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刘铁男涉受贿案开审,张国宝现身证人名单

2014-09-25 00:50: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公诉方对刘铁男的7起受贿行为指控主要集中在2002至2011年间,这期间刘铁男多次利用职务便利收受钱款。

        刘铁男在最后陈述时落泪。

“秋分有雨来年丰。”

9月24日上午7时50分许,淅淅细雨下,押送刘铁男的车队,驶进了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廊坊中院”)下辖的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大门内。

当天,刘铁男,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这名曾经的省部级官员,因涉嫌受贿,在廊坊中院公开受审。

3个月前,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刘铁男涉嫌受贿案由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向廊坊中院提起公诉。

该院曾查办“共和国反腐第一案”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贪污、受贿案等。

在起诉书中,公诉方指控:2002年至2012年间,刘铁男利用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司长、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审批、设立汽车4S店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其子刘德成(另案处理)共同非法收受山东南山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等5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558余万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公诉方认为,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的坍塌,是刘铁男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监督制约权力机制的不到位是其客观因素,而对子女的娇惯、溺爱和纵容,则是刘铁男案的显著特点。

公诉方称,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刘铁男到案后,主动交待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折合人民币1875.3060万元的受贿犯罪事实,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态度较好。

公诉方同时指出,鉴于刘铁男具有主动交待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犯罪事实等从轻处罚情节,并有撰写反腐建议材料等行为,可以酌定从轻处罚。

刘铁男在自行辩护时称,“给国家给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我没有什么要辩护的。”在最后陈述阶段,刘铁男更表示认罪。

9月24日的庭审在上午8时30分准时开庭,经法庭调查、辩论、被告人陈述等法定程序,于当天15时40分许休庭。廊坊中院宣布将择期宣判。

公诉书指控7起受贿事实

公诉方对刘铁男的7起受贿行为指控主要集中在2002至2011年间,这期间刘铁男多次利用职务便利收受钱款。

根据起诉书,刘铁男案涉及的5个关键人物多为企业大佬。

第1个关键人物是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

2002年至2005年期间,刘铁男曾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为宋作文提供帮助。

2002年上半年和2003年8月,刘铁男两次收受宋作文给予的人民币,共计4万元。

2006年8月,宋作文又将人民币750万元汇入刘铁男之子刘德成控制的北京金华实科贸有限公司账户。刘铁男对此知情。

第2个关键人物是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根。

2005年4月至7月,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职务上的便利,接受孙永根的请托,为该公司PX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核准提供了帮助。

刘德成又成为直接获益者。

2005年9月,孙永根出资人民币33.5905万元为刘德成购买尼桑牌天籁轿车一辆,刘铁男亦知情。

北京华通伟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爱彬是第3个关键人物。这其中,又涉及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总经理陆志峰。

2005年8、9月份,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职务上的便利,通过陆志峰接受张爱彬的请托,以给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打招呼的方式,为张爱彬申请设立广汽丰田4S店提供了帮助。

张爱彬用赠送刘德成股份再回购的方式进行“答谢”。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是第4个关键人物。

2003年至2011年,刘铁男为广汽集团广汽丰田整车及发动机等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审批提供了帮助。

这次是应刘铁男的要求,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将刘德成安排在广汽集团下属的广汽骏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并专门为其设立广州骏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驻北京代表一职。

在此期间,刘德成未实际到岗上班,挂名领取薪金共计人民币121.3060万元。刘铁男对此知情。

第5个关键人物是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

刘铁男接受邱建林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649.4627万元。

对于以上指控,刘铁男未做辩护。刘铁男的辩护人称,刘铁男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其辩护意见主要对公诉机关指控刘铁男的部分受贿事实及受贿数额提出了异议。

法庭归纳了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是:关于孙永根所送天籁轿车事实,刘铁男是否构成受贿以及刘铁男受贿数额的认定等问题。

刘子深度牵涉97%受贿金额

上述公诉方指控的受贿行为中,刘铁男的儿子刘德成如影随行。

“我的过错把孩子也毁了,让他走上歧途,我对他的犯错误,养不教,父之过,对他的犯罪我应该负全部和根本的责任。”

正如刘铁男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所言,在公诉方指控的其7起受贿行为中,其中5起皆有其子刘德成的因素,涉案金额高达3453万元,占总涉案金额的97%。

以涉案金额最多的刘铁男收受邱建林人民币1549.2665万元一事为例。据公诉方指控,邱建林为使得恒逸集团旗下的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和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的相关PTA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于2006年上半年出资100万元为刘德成注册成立杭州峰德化纤有限公司(下称“峰德公司”),并以虚假化纤贸易方式为刘德成获利825万元。

公诉方称,经刘德成同意,邱建林将上述款项中的900万元投入股市代刘德成炒股并获利,后又经刘德成同意,邱建林将卖出股票变现的1500万元为刘德成借给他人开发房地产项目获利。2010年至2011年,应刘德成要求,邱建林从其公司账户将相关款项汇入峰德公司,为刘德成购买北京市御汤山别墅一处及保时捷轿车一辆,共计价值人民币1549.2665万元。

不过,刘铁男的辩护人在庭审现场辩护称,公诉机关指控刘铁男与刘德成炒股获利款600余万元为受贿款所产生孳息,不应计入受贿款数额。

再如刘铁男收受张爱彬人民币1000万元贿赂一事为例。

公诉方指控,2005年8、9月份,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广汽集团总经理陆志峰接受北京华通伟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爱彬的请托,以给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打招呼的方式,为张爱彬申请设立广汽丰田4S店提供了帮助。

公诉方称,2005年10月,张爱彬出资注册成立北京金时伟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并送给刘德成该公司30%股份。2007年6月至2009年2月,张爱彬向刘德成支付人民币共计1000万元,回购了刘德成持有的该公司30%股份。刘铁男对此知情。

另外,公诉方指控涉及刘德成的受贿行为还包括,2006年8月,宋作文将氧化铝购销差价中的人民币750万元汇入刘德成控制的北京金华实科贸有限公司账户。刘铁男对此知情。

2005年9月,孙永根出资人民币33.5905万元为刘德成购买尼桑牌天籁轿车一辆。刘铁男对此知情。

应刘铁男的要求,2007年6月至2012年12月,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将刘德成安排在广汽集团下属的广汽骏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并专门为其设立广州骏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驻北京代表一职。在此期间,刘德成未实际到岗上班,挂名领取薪金共计人民币121.3060万元。刘铁男对此知情。

在9月24日的庭审现场,刘铁男辩护人对这一事实的性质表示了异议。辩护人称,这一部分实为刘德成工资收入,不应计入受贿数额。

除了刘德成深度涉案,刘铁男案的另一显著特点是,在总计7起受贿行为中,其向办案机关主动交待的有4起,涉案金额1875.3060万元,超过总涉案金额的一半。

这4起受贿行为即:收受宋作文4万元、收受宋作文750万元、收受张爱彬1000万元及收受邱建林100.1962万元。

庭审未涉及罗昌平举报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公诉方起诉书显示,刘铁男此次受审并不涉及其妻郭静华及与刘铁男一家关系亲密的商人倪日涛。

从被财经媒体人罗昌平微博实名举报到法庭公开审理,刘铁男用了21个月。

2012年12月6日,正值刘铁男跟随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访问之际,财经媒体人罗昌平在其实名微博上举报刘铁男,直陈刘的三大问题:涉嫌学历造假;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其子在后者公司持股并担任董事,三个汇丰银行账号多次收到公司巨额汇款;以及作风问题。

罗昌平还贴出了相关银行账号的资金往来记录、疑似刘铁男与情妇合影照片等。

罗昌平的举报,应当说恰当把握了刘铁男外访的时机,使其短时间无法做出恰当回应。

举报次日,时任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回应,罗昌平的举报“纯属造谣污蔑”,“我们正在联系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

6个月后的2013年5月12日,中央纪委宣布,刘铁男落马。

事件的后续发展也证明,国家能源局新闻办这位负责人为他的这种仓促回应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在能源局后来的岗位调整中,其级别由正局降为副局。

事实上,罗昌平的举报内容,与刘铁男手中的发改委和能源局审批权并无太大关系。举报信中刘为相关商人提供的协助,更多的是疏通关系以转移资金。

举报刘铁男的并不限于罗昌平一人。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2012年5月,部分国家发改委退休高官联名签署了对刘铁男涉嫌贪腐的举报信,这封信直抵中央纪委。在这份举报信上签名的发改委退休高官,随后均被中央纪委约谈,而中央纪委对刘铁男涉嫌贪腐的调查也已经启动。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称,实名举报信中,既未涉及刘铁男后来被曝出的情人反目问题,也未涉及发改委内部意见较大的刘铁男工作作风问题,而只是就事论事,对刘铁男与倪日涛涉嫌官商勾结,透过海外并购,试图骗取国家巨额“走出去”信贷一事进行了举报。

证人名单里出现了张国宝

在法庭对刘铁男收受孙永根天籁轿车的事实进行调查过程中,公诉人向法庭出示的一组证据,提到了“刘德成、熊必琳、张国宝、李宁宁等人的证言”。

其中证人张国宝,与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同时也是刘铁男在能源局的前任张国宝同名同姓。

另外,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原副司长中也有一位叫熊必琳。

9月24日晚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致电张国宝本人,他对此未予置评,同时建议澎湃新闻就具体情况求证于廊坊中院。廊坊中院宣传处对澎湃新闻称不了解具体情况,也不便找检察机关核实。

“过去,我们就觉得他这个人非常高傲、刚愎自用。”2013年8月12日,刘铁男的前任、国家能源局首任局长张国宝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谈到了当时已被立案侦查的刘铁男。“他对基层的情况基本不大了解,因为他长期没有在基层工作。”

这是张国宝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及刘铁男。

更早之前的2013年5月,《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称,对于“刘铁男52岁被任命为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晋升至省部级官员”这件事,时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的张国宝“是事后知晓的”,且早前的一次内部考核中,“刘铁男并不合格”。

据张国宝做客人民网时介绍,包括干部、群众在内,刘铁男在国家发改委的考核中认同度并不是很高,“包括我在考核当中,甚至于在十八大对干部的考核当中,我都向考察组反映过我对他的一些看法”。

张国宝举例,考核十八大代表候选人时,刘铁男之所以没能进去,与广大干部的反映“有很大关系”。“当时,中央考察组到了国家发改委,是由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带队,还包括中组部的干部。据我了解,发改委能源局的干部都向这些考察组反映了刘铁男的问题。”

如今,刘铁男已深陷囹圄。

“我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对不起工作了三十年之久的发改委,辜负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给单位抹了黑,确实悔恨万分!”9月24日庭审最后陈述阶段,刘铁男如此吐露当下心迹,“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应该做两袖清风、心无旁骛干事业的人。”

至下午庭审结束,法院外已是晴天。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相关推荐: 刘铁男发改委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