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大陆63个月遣返台湾罪犯370人 相当此前19年总和

2014-09-25 00:28: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早在1990年,两岸就已经在共同打击犯罪方面建立了联系。据新华社报道,1990年9月,两岸分别授权双方红十字组织于金门签署了关于遣返私渡者和刑事犯罪嫌疑人的“金门协议”。

2012年12月17日 两名涉嫌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从台湾遣返大陆。 新华社 资料

两岸互遣通缉犯等司法合作渐入佳境。

9月24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介绍,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生效以来,台湾方面共向大陆遣返了4名通缉犯,而大陆遣返台湾的通缉犯达到370人,其中包括台湾社会关注的一些重大经济犯。

公开资料显示,这一数字相当于两岸司法互助协议生效前19年的总和。

早在1990年,两岸就已经在共同打击犯罪方面建立了联系。据新华社报道,1990年9月,两岸分别授权双方红十字组织于金门签署了关于遣返私渡者和刑事犯罪嫌疑人的“金门协议”。

2009年4月26日,两岸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以下简称“两岸司法互助协议”)。两岸司法互助协议全文共5章、24项条文。双方同意在民事、刑事领域相互提供协助,包括:共同打击犯罪;送达文书;调查取证;认可及执行民事裁判与仲裁裁决(仲裁判断);移管(接返)被判刑人(受刑事裁判确定人);双方同意之其他合作事项。

两岸司法互助协议于2009年6月25日生效,迄今已满5年零3个月。

在此之前,从1990年“金门协议”签署,到2009年1月,大陆共向台湾方面遣返非法入境人员、刑事犯、刑事嫌疑人共366人。而国台办前新闻发言人杨毅也在2009年11月11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自“金门协议”签署到当时,大陆共向台湾遣返了包括经济犯在内的刑事犯及刑事嫌疑犯381人。

另据《人民法院报》报道,9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会见了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施惠芬率领的台湾海基会司法考察参访团。

沈德咏说,两岸司法互助协议生效5年来,已经办理各类两岸司法互助案件近4万件,实施效果良好,可谓成绩斐然。(一号专案)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相关推荐: 台湾罪犯总和大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