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环球:警惕西方筹划重返伊朗 加强中伊关系

2014-09-24 09:45: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随着近来伊朗核问题的缓和以及中东反恐形势的变化,西方舆论场也出现一股“重返伊朗”的呼声。德国财经网22日称,中伊联合演练不仅是军事合作,也表明中国在该地区不断上升的经济地位。事实上,不少国家都期待与伊朗发展贸易关系,美国也开始放宽本国公司对伊朗出口。

资料图:中国海军东海旗舰率队访问伊朗。

虽然不时冒出对中伊合作挑刺的声音,有的甚至渲染所谓“中国—俄罗斯—伊朗轴心”,但随着近来伊朗核问题的缓和以及中东反恐形势的变化,西方舆论场也出现一股“重返伊朗”的呼声。德国财经网22日称,中伊联合演练不仅是军事合作,也表明中国在该地区不断上升的经济地位。事实上,不少国家都期待与伊朗发展贸易关系,美国也开始放宽本国公司对伊朗出口。

“奥巴马应向尼克松学习,去伊朗访问”,美国彭博社本月9日以此为题刊发社论说,奥巴马坚称要“削弱乃至最终摧毁”“伊斯兰国”。不派地面部队,这个目标很难实现。而在这方面,伊朗能发挥很大作用。美国的空中力量加上伊朗的部队或许能打败“伊斯兰国”。不过我们与伊朗合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石油。伊朗石油产业目前受制于美国领衔的制裁措施,无法获得西方的技术和投资。如果伊朗能够帮助保持伊拉克稳定,对石油产业的作用将进一步放大。虽然美伊合作仍存在许多障碍,不过也并非完全不可能,此前就有一个类似的例子,那就是上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正常化。现在美国需要再次进行战略调整,奥巴马应该像尼克松访问中国一样访问伊朗。

唐志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不仅中国加强与伊朗的关系,美国、欧洲、日本、印度都在“重返伊朗”。西方一方面对中伊合作说三道四,一方面自己却悄悄地去做。事实上,中国与伊朗加强合作的环境气候正在改变,许多国家的大型企业,包括西方一些大的石油公司都在积极准备,中国也应该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