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官员被盗背后三怪:“笔录游戏”为小偷减罪

2014-09-22 21:28: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暗盗升级为“明抢”,犯罪分子的盗窃越发胆大妄为。参与大连两起案件的策划组织者表示,曾对被盗官员进行过长时间跟踪并掌握行踪规律。而合肥房云云盗窃团伙也是盯紧官员财产,精心策划、分工明确。

u=2031425900,1797446302&fm=11&gp=0

官员遭窃案日前曝出从入室盗窃转为挟持抢劫的“升级”版本:大连市相关部门证实,一盗窃团伙通过挟持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徐立新妻子进入其家中,抢走价值120余万元财产。

从歪打正着到蹲点守候,小偷愈加胆大妄为的背后,暴露的是官员遭窃“难”报案的怪象。“多偷少报”的荒唐背后,揭底官员的隐匿腐败财产,显然并不能靠小偷“光顾”这一小概率事件。

暗偷变明抢,专“盯”官员变本加厉

大连市去年底到今年初破获一个八人盗窃团伙案。该团伙供认,先后盗窃大连市两名局长住宅,被盗的分别是大连市财政局局长李圣君、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徐立新。

大连市相关部门日前证实,此前披露的上述两名局长家中被盗百万元案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二人被盗现金及财物总值均超过100万元。大连市纪委表示已对二人立案调查。

据大连警方最新透露,2013年12月18日16时许,周春达等四名犯罪嫌疑人,在徐立新住宅楼地下停车场通往住宅的过道中,挟持其妻子,捆绑后带到地下车库塞进租来的轿车内,一人看守,另三人用取得的钥匙入室,抢走现金90余万元以及玉器、手表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0余万元。

随后该团伙将徐家中监控设备搬走,还在车上用其手机给徐立新发短信称有事晚些回家,后将被害人及作案工具丢弃在大连市金州区。徐立新回家后发现家中被盗,怀疑妻子被绑架而报警,警方随后展开侦查,抓获相关嫌疑人。

警方在深挖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又供述了2013年3月7日破窗盗窃大连市财政局局长李圣君家中120余万元财物的另一案件。

从暗盗升级为“明抢”,犯罪分子的盗窃越发胆大妄为。参与大连两起案件的策划组织者表示,曾对被盗官员进行过长时间跟踪并掌握行踪规律。而合肥房云云盗窃团伙也是盯紧官员财产,精心策划、分工明确。

现金、购物卡、金条、玉器,各种形式的财物都被小偷收入囊中。合肥的房云云在安徽一副厅级官员家中盗窃时,偷走面值500元到2000元之间的各类购物卡多达约600张。河南正阳县破获的一犯罪团伙,从几个县级领导家中除了盗窃现金250多万元,还包括金条、高档礼品等贵重物品。

反应冷淡低调,官员被盗背后有三怪

富有戏剧性的是,不管被盗几十万元还是上千万元,遭遇财产损失的官员大多反应颇为冷淡、低调,甚至怪象重重:

一怪:家中被盗不报案。在大连市财政局局长李圣君家中被盗走人民币现金95.7万元、5万美元及其他物品后,李家就并未报案,至2014年1月警方找到其妻子核实时,才承认被盗,至于所盗现金,则称是李圣君的哥哥暂放在其家准备购房的款项。对此有人质疑,官员亲属的钱也是钱,难道也不能报案吗?大连市纪委9月15日表示,已对李圣君立案调查。

二怪:官员财产“大缩水”。在2011年轰动全国的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培中家遭抢劫案中,其妻报案称被抢财物300万元,随后还有人称白培中家被劫近5000万元。而最终法院确定被抢劫财物价值为1078万元。有关方面查明,白培中家被盗财产中有84万余元财物涉及违纪,白也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三怪:“笔录游戏”为小偷“减罪”。在河南省正阳县公安局打掉以县处级领导为盗窃目标一案中,出现正阳县原县委书记赵兴华指示“多偷少报”的荒唐一幕:当地四名办案民警受到领导指示修改小偷笔录,将赵兴华家中原本失窃的100多万元金额大幅减为6040元,为此其中两名警员已被刑事拘留,而赵兴华也受到组织调查。

从一些官员财产被盗案中可以发现,小偷爱盯贪官,是因为发现官员财产明显超过他们的收入,料想盗抢后官员也不敢报案。如白培中家被抢案中,原是小区保安的犯罪分子,发现白家经常收到贵重物品,有的茶叶、月饼甚至搬起来很重,怀疑其中夹带钱财,于是心生歹意。在抢走上千万元财物后,两名犯罪分子甚至大摇大摆开着白家的汽车将财物运走。

“顺手”牵贪官,折射官员财产“阳光化”之必要

小偷频繁“顺手”牵出贪官,这种现象受到舆论关注,还有人拿“小偷立功”说法为小偷开脱。对此,北京大学刑法学博士韩友谊认为,通过非法手段获得的线索不仅不属于立功,而且应依法惩处。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没有一个正常人愿意把财产损失拼命往低里报,但贪官偏偏与众不同。他们的虚报、作假、回避,都是为了遮住黑幕,维持官位。官员被盗“难”报案,折射出目前官员财产尚未“阳光化”的现状,对于贪腐官员家中现金无数、遭窃不报、资产转移等隐匿腐败,纪检部门仍需保持高压态势。

新加坡在廉政方面的做法可以借鉴,其中公务员超出合法收入的财产无法说明来源时,往往会进行有罪推定。这是因为其有比较完善的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专家表示,推进官员财产申报与公开制度,将从一定程度上纠偏“小偷反腐”这种“歪打正着”。与此同时,官员财产如果是合法合规取得,“现金藏床下”的闹剧也不会再频繁上演。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官员笔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