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李登辉称“台日是命运共同体”媚日言论频频遭批

2014-09-22 14:13: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年1月,李登辉称,“国家的领导人去参拜为国家牺牲生命的英灵是理所当然的事”。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当时批评说,这是李登辉一贯的立场。李登辉的观点显然不是东亚乃至世界舆论的主流。李登辉的言论也遭到民进党大佬吕秀莲批评。吕秀莲2012年10月受访时表示,李不应该说钓鱼岛属日本,称李是不清楚钓鱼岛议题,才会相信日本的说法。

李登辉 图自BBC中文网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21日在东京演讲时说,“台日是命运共同体,日本好则台湾好,反之亦然”。李登辉表示,他在任内提升台湾军备,“因为台湾要生存,非得自我防卫不可。”过去,李登辉曾多次发表涉日争议言论,频遭批评。

李登辉21日在东京演讲,还向21日生日的日本首相表达祝福之意,期待他今后更加活跃。李登辉“盛赞”安倍决定容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政策,也建议日本应重新思考美日同盟关系,应修宪让国家拥有武力,成为真正独立自主的国家。

李登辉指出,安倍7月决定容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美国随即发表欢迎声明,他也大表欢迎,认为这是导正日本战后长期以来不正常的状态、迈向新生第一步。他最后强调,“台日是命运共同体,日本好则台湾好,反之亦然。”

李登辉曾经多次发表涉日争议言论,频遭批评。就在7月,李登辉接受外媒网站专访,在钓鱼岛问题上,仍然坚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

今年1月,李登辉被一家日本杂志问到如何看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时称,“国家的领导人去参拜为国家牺牲生命的英灵是理所当然的事”。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当时批评说,这是李登辉一贯的立场。李登辉的观点显然不是东亚乃至世界舆论的主流。

2012年9月,在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举动引发台海两岸反对之时,李登辉声称:“这件事与我们无关”,这是“日本人的事”。 “钓鱼岛只有一个问题就是‘渔权问题’,不是‘主权问题’”。2002年、2003年、2008年、2010年、2011年,李登辉均有“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言论见报。

李登辉的涉钓鱼岛言论遭台湾知名人士驳斥。针对李登辉对于钓鱼岛的言论,台湾“揭弊天王”邱毅去年很愤慨地表示:“李登辉真的是比汪精卫还汪精卫!”

李登辉的言论也遭到民进党大佬吕秀莲批评。吕秀莲2012年10月受访时表示,李不应该说钓鱼岛属日本,称李是不清楚钓鱼岛议题,才会相信日本的说法。

除钓鱼岛问题外,李登辉在触及东亚各国敏感神经的“靖国神社”议题上也语出惊人。2010年,李登辉曾表示,台湾人也应该到日本靖国神社参拜。此言遭到台湾民意代表批评。

昨天也有媒体关注到李登辉访日言行,报道称李登辉媚日、亲日的下作言行传回台湾,让网友纷纷留言,痛斥“日本狗”:“登辉太郎又在大放厥辞了”、“李登辉还自述二战期间他在京都帝国大学留学期间,志愿参加过大阪前陆军第4师团,以此来说明他与日本关西地区的缘份。数典忘祖,认贼作父,莫过于此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