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54国联盟打击,“伊斯兰国”或转入游击战

2014-09-22 11:51: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克里此前称,已有50多个国家愿意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中发挥作用。美国国务院于19日给出了具体数字——54国,以及欧盟、北约和阿盟等区域组织。美国国务院还列出了联盟内的部分分工,如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以及法国等负责为伊拉克境内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10多个国家负责为伊拉克军队提供武器和训练,其中仅沙特就援助5亿美元。

在美军空袭以及联盟压力下,“伊斯兰国”或将改变策略,回归游击战。

自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组建打击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以来,该联盟逐渐进入正轨。一方面,美国正在加紧落实武装叙利亚反对派的计划;另一方面,该联盟的阵容不断壮大,目前已经达到54个国家,而且美国还在争取更多的国家加入。它们有的直接参与空袭,有的提供武器装备,有的负责后勤。在该联盟的压力下,“伊斯兰国”的策略也在发生变化。

“伊斯兰国”的势力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所以在奥巴马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中,叙利亚算是重要一环。美国不仅计划把空袭扩大到叙利亚,还要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利用其对抗“伊斯兰国”。当地时间18日晚,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批准奥巴马政府向叙利亚境内的温和派反政府武装提供军备和训练,由于此前一天众议院已经通过该法案,武装叙反对派因此具备了实施条件。

19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表示,美军将于近期启动训练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计划。柯比称,美军首先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对参加训练的武装人员进行资格审查。据外媒报道,美军计划培训5000名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人员。

与此同时,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伊拉克问题举行了会议,美国国务卿克里担任主持。克里在会上表示,消灭“伊斯兰国”不仅仅是消灭其军事力量,而是“要拿掉一整个恐怖组织网络”,所以需要“历史性的全球行动”来应对。克里强调称,“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发挥作用,包括伊朗”。此前美国国务院透露称,美国和伊朗的代表在伊朗核问题会谈期间讨论了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这意味着美国或许已经改变初衷,要拉伊朗“入伙”。

除了伊朗,土耳其是中东国家中没有参与该联盟的另一个重要国家。土耳其虽然是北约成员国,且其境内有美军空军基地,但由于有人质在“伊斯兰国”手里,土耳其主动疏远了该联盟。不过在20日,49名被“伊斯兰国”绑架的土耳其领事馆人员已经安全获释。土耳其是否会就此抛弃顾虑,加入到联盟中去,正在受到各方关注。

据克里此前称,已有50多个国家愿意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中发挥作用。美国国务院于19日给出了具体数字——54国,以及欧盟、北约和阿盟等区域组织。美国国务院还列出了联盟内的部分分工,如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以及法国等负责为伊拉克境内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10多个国家负责为伊拉克军队提供武器和训练,其中仅沙特就援助5亿美元。此外,法国已经从19日起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成为联盟中继美国之后,另一个加入战争的国家。

24日,奥巴马将主持安理会高级会议,继续讨论如何打击“伊斯兰国”。据外媒报道,此次会议将表决美国拟定的一份决议草案。该草案要求把加入“伊斯兰国”从事恐怖活动、为恐怖组织提供资金、协助他人参与恐怖组织等行为列为犯罪行为,各国因此将有权严惩其参与恐怖组织的国民。

在美军的空袭以及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的压力下,“伊斯兰国”据称将会改变策略,回归游击战,以减少伤亡和损失。有专家表示,“伊斯兰国”已经开始将一些外国武装人员转移到叙利亚,剩下的多是本地人,在美军空袭时可以很容易混入当地社区。此外,“伊斯兰国”还可能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动恐怖袭击,以达到分化联盟、削弱联盟行动力的目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工人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