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 与员工差距10倍

2014-09-21 17:29: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君百略管理咨询公司CEO张政军告诉记者,“央企高管薪酬绝对数字的高低,并不能与激励效果画等号,这往往是外界质疑央企高管薪酬过高的一个原因;而央企薪酬的调整也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

u=405536381,2039878215&fm=11&gp=0

资料图

改革方案已然发布,72家试点企业就绪“待发”——央企降薪似乎已经轰轰烈烈地进入了倒计时。

尽管如此,围绕央企降薪之举的诸多争议却依然悬置:央企高管的薪酬到底算不算高?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高管薪酬的高低?制定相对公平合理的央企高管薪酬需要哪些配套改革?

君百略管理咨询公司CEO张政军告诉记者,“央企高管薪酬绝对数字的高低,并不能与激励效果画等号,这往往是外界质疑央企高管薪酬过高的一个原因;而央企薪酬的调整也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

所谓的“央企高薪”

央企高官的薪水究竟有多高?

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Wind资讯推出的“2013 年央企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统计显示,2013 年央企上市公司(包括央企控股、参股公司)中有259 位董事长,年报披露从上市公司中拿年薪的83位董事长2013年平均年薪为84.63 万元;其中,年薪过百万元的有19位,占比为23%。

与此同时,有数据显示,2013 年我国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水平为76.3 万元,全部负责人平均薪酬水平为46.1 万元。

这种对比尚不能说明央企的薪水之高,因为虽然同样都是上市公司,但是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及其盈利能力都大有不同,通常来说,央企参股或控股的上市公司的规模量级普遍都要大于普通的股份制上市公司,由此,量级不同,薪酬水平当然会有差异。

央企的薪酬之最来自于金融行业,数据显示,2013年,央企高管最高收入者为新华保险(24.08, 0.18, 0.75%)董事长康典,年收入为598.09万元,同时,16家上市银行高管的平均年薪为94万元,其中董事长和行长的平均年薪分别为171万元和235万元。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华生[微博]就表示:“工商银行(3.56, 0.00, 0.00%)招聘一个副行长,市场化的人才没有上千万元,那都是三流。”

可见如果按照市场化标准,金融业的所谓“高薪”甚至不值一提,按照华生的统计,目前国企负责人比政府官员同一个级别的工资高了5~8倍,但是央企、国企与同等规模的民企CEO的收入相比,与真正市场经济的企业相比,其工资却是对方的1/10~1/50。

而华生同时也抛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央企薪酬的绝对数字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央企高管的薪酬要能够与其能力、业绩相匹配。

所以,央企高管的薪酬到底应该朝哪个方向走成为时下讨论的重要问题。而《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普遍被外界解读为央企高管的“限薪令”。

比如建设银行(4.12, 0.01, 0.24%)董事长王洪章就公开表示,要逐步减少央企管理层和员工的薪酬差距,薪酬向一线员工倾斜。农业银行(2.50, 0.00, 0.00%)副董事长、行长张云在面对记者提问时也表示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上述决定。

有消息甚至显示,国有银行董事长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水平的30%左右,削减后的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虽然这只是基本工资的调整,并没有涉及绩效奖金的部分,但按照这样的说法,央企降薪幅度相当“可观”。

张政军告诉记者:“如果把中央企业一把手的工资系数比作1的话,那么副职的系数就是0.5~0.8,大多数企业一般都是就高不就低,通常也就是0.8,中层的系数通常是0.5,基层(指的是母公司的基层员工,不包括子公司)的系数就是0.1~0.2。”由此可见,央企高管与员工的薪酬差距仅仅在10倍以内。

“再来看看美国,四五年前美国企业高管与员工的薪酬差距是500多倍,中国把所有类型的企业放在一起,薪酬差距是200多倍,日本的薪酬差距则是最低的,最多时是50多倍,最少时是10多倍。” 张政军告诉记者。

显然,薪酬差距与企业竞争力并不构成明显的对应关系,按照张政军的说法,薪酬的高低与企业的激励并不能直接画等号。这也就意味着,饱受争议的央企高薪,应该另有“病灶”。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