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恐怖分子之子为逃避父亲牵连19岁前搬20次家

2014-09-21 10:25: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为恐怖分子的后代,很难过上平静的生活。

美国“恐二代”伊布拉汉姆。

伊布拉汉姆儿时与父亲诺塞尔合影。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被大量点击观看,视频的主角是一位名叫扎克·伊布拉汉姆的青年。伊布拉汉姆的父亲是策划1993年美国世贸中心爆炸案的恐怖分子,那场袭击造成1000多人受伤,6人死亡。今年9月,伊布拉汉姆的自传《恐怖分子之子》出版,在美国引起很大反响。日前,伊布拉汉姆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讲述作为著名恐怖分子之子如何走出人生阴影、放弃仇恨的历程。

“我曾劝说那些有狭隘观点的人不要去仇恨,爱一个人比浪费精力恨一个人好得多。像我这样一个恐怖主义分子的儿子都能去爱和接受别人,更何况那些根本就没接触过极端思想的人呢。”—伊布拉汉姆

惊魂

恐怖父亲致千余人伤亡

1993年2月26日,美国世贸中心发生一场惨烈的爆炸案,炸弹在地上炸出一个30米的洞,穿过4层混凝土,最终导致6人死亡,1042人受伤。

这起爆炸案的策划者之一就是埃尔·塞伊德·诺塞尔,他同时也是第一位在美国进行恐怖主义谋杀的伊斯兰极端分子。诺塞尔1990年因恐怖主义谋杀被判处22年徒刑,此后他又在牢房中策划1993年世贸中心爆炸案。据美国媒体报道,恐怖主义大亨本·拉登曾为诺塞尔抗辩恐怖主义行为支付律师诉讼费,但诺塞尔家人对此予以否认。

扎克·伊布拉汉姆就是诺塞尔的儿子,为了避免父亲带来的负面影响,母亲为伊布拉汉姆更改了姓氏。然而,父亲的恐怖主义行动还是彻底改变了伊布拉汉姆的人生。

1983年出生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的伊布拉汉姆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父亲诺塞尔是名工程师,母亲原本是天主教徒,后皈依伊斯兰教,这一切都在他7岁时改变。伊布拉汉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七岁前,我一直认为父亲是一个很和蔼的好人。在那之后,父亲开始接触极端思想,向我灌输非穆斯林者乃危险分子,特别是犹太人更危险这种观点。”

不仅向儿子灌输极端思想,诺塞尔还与其他有极端思想的人打成一片。伊布拉汉姆记得,1990年在被捕前几个月,父亲和几个朋友带自己去打靶,那时FBI已经在监视他们了。伊布拉汉姆说:“父亲教我如何瞄准目标射击,我射出的一颗子弹打中目标上的橙色指示灯,所有人都惊呆了,一位叔叔说虎父无犬子,他们当场开怀大笑起来。”

几个月后,诺塞尔因谋杀犹太教拉比被捕。入狱后,诺塞尔曾计划袭击纽约的重要建筑,甚至包括联合国总部,但这些计划都被FBI挫败。不幸的是,1993年世贸中心爆炸案还是发生了,策划这起谋杀案的人还有伊布拉汉姆曾叫叔叔的人。伊布拉汉姆说,“那时在我眼中,他们都是正常的人,他们大部分都很爱家人,但最终他们想做极端分子的愿望超过了他们对家人的爱。”

伊布拉汉姆曾经一度认为父亲是无辜的,“父亲一直坚称自己是无辜的,在我还是孩子时,我相信他的话,因为我爱他。但世贸大厦爆炸事件后,我开始意识到他真的参与了恐怖主义活动。”

炼狱

19岁前搬了20多次家

在父亲入狱最初几年,伊布拉汉姆和母亲坚持去探望。“我去监狱探望父亲,这让我提心吊胆。一个孩子被搜身然后进入监狱隔间,这是一个多么紧张和折磨人的过程。探望父亲时,我们大部分时间玩桌游,监狱可不是一个可以和孩子深度交流的环境。”

伊布拉汉姆说:“父亲总问我生活过得怎样,很多年重复这样的话题让我变得很沮丧,我感觉如果你真在意我的生活,为什么宁可选择极端主义思想,也不选择家庭。所以我后来觉得不联系他会更好,现在我已经17年没去看他了。”

父亲的入狱让伊布拉汉姆的生活彻底崩溃,社区对伊布拉汉姆一家充满了敌意,没有人愿意和他玩儿。为了与父亲断绝联系,母亲选择了离婚,但再嫁的人还是一个有极端思想的人,这让伊布拉汉姆的少年时代一直被极端主义思想包围。

伊布拉汉姆的母亲选择用不断搬家来逃避父亲的牵连。19岁前,伊布拉汉姆已经搬了20多次家,每当他感到和附近人相熟时,就是收拾行囊去下一个地方的时候。作为永远的班级新生,即便伊布拉汉姆将自己的身份保密,他也总是被欺凌和侮辱。伊布拉汉姆说:“我知道人们会因为父亲的所作所为而带着有色眼镜看我。我想走出阴影,不再重蹈父亲的覆辙,我也希望能够恢复家族的名誉。”

不仅被孤立,伊布拉汉姆无论搬到哪里,都无法摆脱FBI的纠缠。伊布拉汉姆回忆说:“世贸大厦爆炸后,FBI探员常来我家问话,这一直持续了很多年。我前后和200多个FBI探员、分析员在FBI位于费城的总部谈话,这可是一段不光彩的经历。”

重生

拒绝暴力感动FBI探员

正是在多年欺凌与极端思想的包围下,伊布拉汉姆曾经越来越封闭,直到17岁那年的一件事改变了他。

2000年是美国大选年,正在念预科的伊布拉汉姆参与了在费城举办的全国青年大会,其中一组话题关于青少年暴力,在这个小组中很多人都曾被人欺凌。伊布拉汉姆回忆说:“在3天的小组讨论会后,我发现一名和我很投缘的朋友是犹太人,我突然意识到,我们之间本没有仇恨。这是我第一次挑战被灌输多年的极端主义理念,我开始意识到其实人与人之间可以有更好的相处方式。”

在那之后,伊布拉汉姆开始接触不同信仰、不同种族,甚至是不同性取向的人,开始发现那些他原本认为的“罪恶之人”是多么自由与开放,开始用自身的交往经历来抵御从小就被灌输的极端理念。当伊布拉汉姆和母亲谈起这件事时,母亲心力交瘁地说,自己受够了被极端主义侵占的人生,不再愿憎恨他人了。伊布拉汉姆突然意识到,在内心里承受憎恨需要多么巨大的负能量。

伊布拉汉姆的改变也让人们越来越多地接受他。伊布拉汉姆说:“一次当我和一名FBI女探员谈话后,她眼含热泪对我说,‘你可能不记得我了,我负责调查你父亲的案子,我一直想知道这起案件会对你造成怎样的影响’。那位女探员说很高兴看到我长大了,并且拒绝暴力。”

正是因为自身的经历,伊布拉汉姆希望那些抱持极端思想的人能够放弃仇恨,他选择将自己的故事公之于众。当然,伊布拉汉姆也想到了这么做可能会面临一些极端分子的威胁。“作为恐怖分子的儿子,安全是我一直担忧的问题,当我决定要把自己的故事公之于众时,我不会让潜在的威胁影响我。”伊布拉汉姆说。

如今,伊布拉汉姆不仅在著名的TED网站发表演讲,还在全美各地发表演说告诉人们宽容对于社会有多么重要。伊布拉汉姆说:“我曾劝说那些有狭隘观点的人不要去仇恨,爱一个人比浪费精力恨一个人好得多。像我这样一个恐怖主义分子的儿子都能去爱和接受别人,更何况那些根本就没接触过极端思想的人呢。”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之子分子父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