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宣布辞职

2014-09-21 00:50: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19日在苏格兰独立公投否决独立后宣布辞职。

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19日在苏格兰独立公投否决独立后宣布辞职。

相关:

独立公投始作俑者萨蒙德想当国父

离9月18日苏格兰公投日的时间越来越近,支持和反对苏格兰独立阵营的角力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最新民调显示,支持者阵营所占比例首次超过了反对者比例,英国媒体称,这使得苏格兰独立公投的“始作俑者”亚历克斯·萨蒙德(下文称萨蒙德)越来越接近于他实现独立的目标。

想要载入史册

苏格兰曾是一个独立的王国,同处一岛的英格兰一直希望用武力征服苏格兰,双方纷争不断。1314年,苏格兰军队在班诺克本一役中大败英军,取得了独立战争的胜利,这场战役成为苏格兰人永远的骄傲。1603年,英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去世,王位传给了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两国拥戴同一位君主,但在政治、宗教、法律、经济等方面保持独立。1707年,两国合并成“联合王国”,苏格兰议会随之解散,与英格兰议会合并为单一的大不列颠议会。

合并后,苏格兰要求独立的呼声从未中断。现代意义上的苏格兰独立运动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主张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在这一时期成立。上世纪80年代,英国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提出一个妥协方案,允许苏格兰拥有地区议会,但是中央政府保留取消该议会的权力。1998年,英国政府公布了苏格兰法案。次年,苏格兰议会正式成立。苏格兰议会对苏格兰地方政务、司法、卫生、教育等方面有一定的立法权和行政权。

2011年,苏格兰民族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作为该党党魁和苏格兰首席部长的萨蒙德开始大力推动苏格兰独立公投。2012年10月15日,萨蒙德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按照协议,苏格兰独立公投将于2014年秋季举行,只要超过40%的苏格兰人投票支持独立,苏格兰就将成为名正言顺的主权国家。

去年11月底,苏格兰正式公布了独立白皮书,确定公投日为2014年9月18日。根据白皮书,苏格兰如果能在公投中顺利过关,将于2016年3月24日宣布独立。

苏格兰的水土孕育了诸多杰出人物:贝尔德发明电视,贝尔发明电话,麦克劳德发现胰岛素,瓦特改良了蒸汽机等。在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微博)里,这些伟人的成就受到世人瞻仰。在爱丁堡皇家一英里大街上,树立着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的巨型雕像;王子大街上,耸立着一座教堂般的高大建筑,那是大作家司各特的纪念碑。由众多伟人激发出的民族自豪感,是促使苏格兰人谋求独立的重要原因之一。萨蒙德希望,自己也能加入这一行列,载入苏格兰史册。

曾被驱逐出党

到今年12月31日,萨蒙德将年满60周岁,可他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他出生于苏格兰林利斯戈地区的一个“严厉、拥有激进思想的家庭”,据说有一次,萨蒙德因为调皮,被爷爷桑迪·萨蒙德用皮鞭狠狠抽了一顿。这一鞭把萨蒙德抽上了正道,他先后就读于家乡的林利斯戈学院及附近著名的圣安德鲁斯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圣安德鲁斯大学经济、历史双硕士学位。毕业后,萨蒙德在苏格兰农业渔业部任助理经济师。两年后,他又到苏格兰皇家银行工作,一干就是7年,先后出任助理经济师、能源经济师和皇家银行经济师等职位。

萨蒙德在大学期间认识了一位名叫赫顿的女孩,她是工党的狂热信徒和支持者。在与赫顿聊天时,萨蒙德表示想加入工党,结果遭到赫顿的冷嘲热讽:“你也配成为工党的一分子?!还不如去参加疯子般的苏格兰民族党算了!”这番话极大地刺激了萨蒙德。

为解心头之气,萨蒙德立即加入了苏格兰民族党,并很快成为该党在圣安德鲁斯大学的负责人。一开始,萨蒙德在党内混得并不顺利,周围的人对他的评价是“令人生厌”“言辞激进”“报复心强”等等。一位同事回忆说:“我从未听到有人夸奖过他。”入党后不久,萨蒙德便为他过激的政见付出了代价。1982年,民族党领导层认定萨蒙德的政见、思想和观点等与该党相左,属于“激进的左翼”,因而将他驱逐出党。

萨蒙德并没有气馁,他认真反思了自己的言谈举止,并对其中激进的部分进行了修正。过了一年,萨蒙德便靠着自己的“无限忠诚”,重返苏格兰民族党。之后,萨蒙德在党内步步高升:1987年当选为英国议会议员;3年后又当选为苏格兰民族党全国召集人;1999年,成为苏格兰议会反对党领袖。2004年,萨蒙德成功当选苏格兰民族党最高领导人,2007年成为苏格兰首席部长。

当上首席部长后不久,信心满满的萨蒙德就推出了自己的“十年规划”。根据计划,到2011年苏格兰经济增长率会达到英国的平均水平,并争取到2017年使苏格兰成为像爱尔兰、挪威那样的“富裕国家”。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使苏格兰拥有独立国家的地位,尤其是掌握税收等基本权力。萨蒙德还强调,苏格兰独立后,他将以“国父”身份带领新国家加入欧盟。

为独立发起冲刺

享誉世界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于8月31日落幕,与此同时,另一个名气不大的节日也在爱丁堡结束,这便是“政治节”。英国媒体认为,此次政治节凸显了苏格兰谋求独立的政治意愿,同时也标志着萨蒙德领导的苏格兰独立阵营正在向即将来临的公投发起冲刺。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为此走访了苏格兰最高权力机构—位于爱丁堡皇家一英里大街尽头的苏格兰议会。议会周围的建筑上,贴满了“政治节”的宣传告示—“政治节:讨论重大事宜”“政治节,说出你的观点”“政治节:独立之后怎么办?”等等,不一而足。记者经过严格的安检后步入议会大厦,一层是临时搭起的画展,精美的布画栩栩如生地描述着苏格兰历史上的政治事件、历史人物和社会风情等。议会辩论大厅位于地下一层,2013年11月14日,正是在这个辩论厅里,经过萨蒙德的公开和私下游说,苏格兰议会议员经过激烈讨论后,通过了“独立公投法案”。

议会工作人员夏莉面对记者是否支持独立的问题时婉转地说,现在还不到公投的时候,不便回答这个问题。而参观画展的一位英国人向记者坦言,他反对苏格兰独立,因为这将引发连锁效应,北爱尔兰和威尔士也可能会提出同样的政治要求,英国就“国将不国”了。

《环球人物》记者的感受是,整个苏格兰,要求独立的意见占多数。尤其是首府爱丁堡,随处都能看到强烈的政治表达。在乡下,不少民居的墙壁上都写着英文“Yes”,表示对独立的支持。不过在苏格兰第一大城市、工业中心格拉斯哥,也有一些人向记者表达了不愿意独立的主张。

反对者的主要顾虑是,苏格兰“单飞”后怎么办?长期以来,苏格兰虽然在地方政务、司法、卫生、教育等方面拥有自治权,但税收、经济、金融等大权仍掌握在中央政府手中,政治独立后,经济上能否独立是个问题。苏格兰表示,如果独立,仍将使用英镑,也就是说,独立后的苏格兰仍想分享英国的经济红利。这遭到英国不少党派的反对,也成了中央政府牵制苏格兰的重要筹码。

其实不论公投结果如何,对英国政坛都将敲响警钟。两年前,卡梅伦之所以与萨蒙德签署公投协议,是因为英国相信公投不会获得成功。根据当时的民调显示,只有25%—30%的苏格兰民众支持独立。而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超过50%。所以,即便苏格兰最终没有独立,中央政府也需要想办法,尽量挽回那些已经失去的民意。

(《环球人物》杂志)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