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社会认为是“垄断”都得改

2014-09-20 22:01: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事实上,这次并购并不是突然为之,也不是一年形成,早在三年前,60岁的傅成玉从中海油调任中石化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随后就正式开启了中石化专业重组之路。

中央台记者张棉棉独家对话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就在前些天,业内一桩大规模并购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中石化出售旗下销售公司增资扩股后接近30%的股权,率先拉开了大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营的序幕,也成为今年乃至近年来最大一次并购。

事实上,这次并购并不是突然为之,也不是一年形成,早在三年前,60岁的傅成玉从中海油调任中石化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随后就正式开启了中石化专业重组之路。

作为中石化的“一把手”,傅成玉如何看待进行中的国企改革?下一步又将如何前行?怎样才能让全民共享国企改革的盛宴?

一周前,中石化完成了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并购,以1071亿现金出售增资扩股后中石化销售公司接近30%的股份,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傅成玉说,国企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实力,民营企业代表经济的活力,实力加活力构成了竞争力:

我们缺的就是活力,那活力怎么解决?改革,改我们的体制机制。过去能改的好改的我们都改了,现在说真正涉及到触及灵魂的东西自己改不动了,要借外力,中央在三中全会提出来混合所有制经济,实际是一个趋势。

傅成玉表示,目前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只是顶层设计的一部分,未来中石化的成品油销售、润滑油、添加剂业务等都将独立出来,走专业化的经营道路。用傅成玉自己的话说,就是不能苹果香蕉和白菜放在一起,卖出个萝卜价:

我们还有很多业务它跟主业不冲突,它是单独的,但是它在里头被边缘化,价值体现不出来,包括我们的润滑油,包括我们的添加剂这种后面都都会分出来,拿出来是一个跟世界同行业比是一个大公司,它是高价值的,不能放在低价值里头,所以我们决定把它要拆出来。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被称为“三桶油”。它们的业务基本覆盖了国内成品油开采、加工、销售等全部领域。傅成玉坦言,社会上认为是“垄断”的领域,未来都得改:

傅成玉:下一步还有很多要改的,咱们说这个改完了改啥,还有社会上,您垄断性的东西得改,这只是我来不及不能同时都改这么大公司得一步一步走。

记者:哪些是垄断性的?

傅成玉:那你们认为的,你认为的哪些是垄断性的,你认为哪儿我就改哪儿。

记者:包括石油的原油的这个。

傅成玉:所有的你认为是垄断性的我们都会改。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广播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