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普京称不仅能占领基辅还能拿下北约五国首都

2014-09-19 18:40: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乌克兰总统佩德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表示,普京曾威胁道,“如果我愿意,俄罗斯军队在两天之内不仅可以占领基辅,也可以出现在里加、维尔纽斯、塔林、华沙或布加勒斯特。”这些地方都曾隶属于苏联。现在除了乌克兰,其它国家都已加入北约和欧盟。

俄军在克里米亚发射堡垒P岸舰导弹实弹攻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9月18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可以在两天内占领五个北约成员国的首都。此言一出,东欧一片哗然。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近4000名俄罗斯士兵正在靠近乌克兰本土的克里米亚地区集结。

乌克兰总统佩德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表示,普京曾威胁道,“如果我愿意,俄罗斯军队在两天之内不仅可以占领基辅,也可以出现在里加、维尔纽斯、塔林、华沙或布加勒斯特。”

这些地方都曾隶属于苏联。现在除了乌克兰,其它国家都已加入北约和欧盟。

普京出席俄罗斯国家委员会会议时放话称:俄罗斯在两天之内不仅可以占领基辅,也可以出现在里加、维尔纽斯、塔林、华沙或布加勒斯特。

据称,普京警告乌克兰不要过于依赖欧盟,他还表示可以通过与欧盟的双边关系施加影响,“在欧盟理事会层面上影响并封锁决议”。

受人推崇的德国媒体《南德意志报》报道称,据欧盟外交人士透露,波罗申科已将此事告诉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

波罗申科提醒美国国会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行为是对“全球安全”的威胁。“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他们将跨越欧洲边境,遍布全世界。”

尽管俄罗斯对德国媒体的报道予以反驳,但是欧盟没有否认普京这次非同寻常的威胁。欧盟执委会主席首席发言人韩森(Pia Ahrenkilde Hansen)表示,“我们不会在媒体上使用外交手段或者讨论秘密会谈的内容。欧盟现在关心的是维护乌克兰国内社会的和平、繁荣与稳定。”

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则反驳称其为“谬传”,他表示这与此前“普京说两周内拿下基辅”的报道一样,都是失实的。他说,“我们不想再关注此类报道了。”

尽管如此,乌克兰方面称,就在波罗申科与奥巴马在华盛顿会面时,俄罗斯正在其附属地克里米亚集结军队。

北约领导人对乌克兰表示支持,称将在一年内部署快速反应的“先锋部队”。计划三天内调派严阵以待的4000到5000名士兵前往乌克兰。北约领导人认为西方的强烈反应将会影响普京的扩充计划。

波罗申科指控普京威胁时,一枚火箭弹在距顿涅茨克东部约48公里的祖伊夫卡(Zuivka)前线附近爆炸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说,“请正确理解我的意思吧。毛毯和夜视镜虽然也很重要,但是光靠毛毯是不能打胜仗的,而且我们也不能用毛毯维护和平啊。”

波罗申科对美方承诺提供自卫性武器表示欢迎,但也希望其可以提供一些攻击性武器。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安德里·李申科(Andriy Lysenko)称,“几乎所有集结在‘俄军占领的克里米亚北部地区’的俄罗斯部队都带着装备和弹药向乌克兰本土推进。”

尽管俄方否认普京放话威胁的相关报道,这番话还是在东欧引起一片哗然。

爱沙尼亚外交部长乌尔马斯·帕伊特(Urmas Paet)表示,“我们不会让公众压力进一步上升,这样对谁都没有好处。很显然,乌克兰危机已经改变了欧洲的安全形势。”

出于对俄罗斯处理乌克兰问题的担忧,立陶宛方面决定于周末在其首都维尔纽斯召开北约高级军官会议。

波罗申科表示,“乌克兰会破釜沉舟,打碎一切重建苏联的痴心妄想。我们是一个欧洲国家。”但他同时表示,“欧洲战后安全机制已不再奏效了。世界需要重新审视其安全体系。”

(原标题:外媒:普京威胁占领波兰等北约5国首都)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