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吴胜利在美拒绝与日自卫队高官举行会谈

2014-09-18 20:0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第21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举行期间,日本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要求与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举行双边会晤遭到拒绝,吴胜利在17日表示,中日两国海军的会谈,不能够先于两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之间的会谈。

 

日本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17日证实,希望与出席第21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的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举行会谈,吴胜利与河野克俊在16号的招待晚宴上进行了简短的寒暄,但中方并没有同意日方的请求,吴胜利17日表示,中日两军之间举行会谈的会谈和条件都不够成熟,吴胜利称,中日两国海军之间的会谈,不能够抢在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之前,因为军事外交是国家外交的组成部分,如果抢在前面就会发生问题。

应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邀请,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率团15日启程赴美,参加将于16日-19日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举行的第21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

会议期间,吴胜利将围绕“树立新型海上安全观,共建和平发展的海洋环境”主题作大会发言,参加太平洋地区小组讨论,并与各国海军领导人会面。

这是中国海军领导人首次出席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

据了解,此次会议共有100多个国家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领导人参加。

安倍关于中日首脑会晤最新表态:

安倍:首次执政时中国系首访国

9月14日:环球时报报道:在日本NHK电视台14日的一期节目中,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朝野多名政客表达出实现日中首脑会谈的愿望。日本《公明新闻》评论称,日本对实现日中首脑会谈的期待在高涨。中国日本问题专家刘军红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日首脑能否会谈以及两国关系能否因实现首脑会谈而转圜,最终取决于两国能达成多大共识,特别是日本能不能改变“中国崛起是危险的”这个看法。

这是一期名为“问各党党首,日本政治现在该做什么”的讨论节目。安倍在节目中说,日中是想要割断也无法割断的关系。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企业对华投资为超过千万中国人创造了就业机会,(关系紧张)损害两国利益。他回顾8年前第一次执政时,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就是中国。安倍说,为在11月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上实现首脑会谈,将继续默默地努力。日中正进行各种渠道的沟通。

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主席山口那津男在节目中说,执政党和中国有很多联络渠道,要为发展日中关系发挥积极作用。不久前被任命为自民党干事长的谷垣祯一就曾在2007年和习近平会晤过。日本新闻网报道称,谷垣祯一正计划率执政党代表团出访北京,为安倍在APEC期间实现与习近平会谈铺路。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将同行。代表团将在中国国庆节前后成行。除执政党,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党首也参加NHK电视台的节目。民主党党首海江田说,“日中首脑直接会见,交换意见很有意义”。

“日本对在APEC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谈的期待在高涨。”《公明新闻》10日在社论中这样总结日本政坛的新动向。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12日在接受《产经新闻》专访时也表示,要争取APEC召开之前访问中国,为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尽力。他说,“虽然在APEC结束后再去比不去强,但是没有意义。外交不能把什么都说出来,但我想本着诚意面对中国”。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日本外务大臣岸田也在9月初留任安倍内阁后说,要为实现日中首脑会谈进一步努力。日本著名杂志《周刊宝石》网站评论说,日中关系得不到改善已经两年,两国关系确实存在深刻问题,但高层互不往来不应是选项。《公明新闻》称,虽然改善关系并非一条直线向前发展,但可以从首脑会见开始。

不久前,安倍先和印度总理见面,紧接着又出访南亚,所谈内容都包含“遏制中国”。如今突然转向释放了什么信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刘军红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安倍希望缓和一下和中国的紧张气氛。日本经济已经让安倍政府没了招,可以说是日本企业推着安倍这样做。日本政府现在有170万亿国债要放出去,经济才有希望。放眼亚洲市场,只有中国才可能帮助它。

不过安倍的一系列做法却让人对他改善对华关系的诚意存疑。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14日就《朝日新闻》撤销部分慰安妇报道一事表态称,《朝日新闻》需向全世界解释,日本政府也将采取措施,“让国际社会知道那不是事实”。此前,因在慰安妇问题上拒绝右倾,《朝日新闻》成为日本右翼媒体集体攻击的对象。

此外,安倍亲自挂帅的日本宇宙开发战略本部12日决定修改“宇宙基本计划”。共同社称,安倍是在中国军事实力加强等背景下做出这一决定的。新计划草案中提到中国打卫星试验以及推进探月和建设空间站的计划。

刘军红说,从根本上来看,安倍政府不会放弃遏制中国的意图。那么它对中国的态度必然是对立的,安倍重提“战略互惠”没什么意义。彼此都不相信对方,怎么可能进行经济合作。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