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庆天安门主花篮一枝“牡丹”300公斤

2014-09-18 13:48: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祝福祖国”花篮中共有八九枝牡丹,最大的一枝牡丹直径3.2米,重达300公斤,里面是金属结构,外面是经过处理的织物。改用西式插花造型,仪式感更强;首次采用3D扫描制作花坛,精度更高。 

心花坛:“祝福祖国”夜景效果,花篮篮体增加中国结图案和中国梦字样。

今年国庆天安门主花坛——“祝福祖国”立体花篮与去年的传统花篮留白式插花不同,采用西式插花,效果繁复美丽。天安门和长安街各处花坛还首次采用了3D打印技术,提高细节清晰度。

今年,天安门广场的灯光效果在去年基础上又有强化,夜间观赏也很漂亮。主花坛广泛采用LED灯具照明,中心花篮上的“中国梦”字样在夜间也可看清。

揭秘1“牡丹”成长用时一周

北京市花木公司总经理于学斌介绍,“祝福祖国”花篮中共有八九枝牡丹,最大的一枝牡丹直径3.2米,重达300公斤,里面是金属结构,外面是经过处理的织物,“这样一枝牡丹从生产到插到花篮上需一周时间。”除牡丹外,花篮中还有月季、玉兰、芙蓉等传统花材,也有部分鲜花。整个花篮直径50米,篮盘直径15米,顶高15米,非常有气势。

花篮篮体增加了中国结图案,四周嵌有“中国梦”字样。与去年的传统花篮留白式插花不同,今年的花篮仪式感更强,采用西式插花,效果繁复美丽。

揭秘2首用3D扫描摆花坛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国庆花坛的效果,今年的布置采取了3D打印、先出底稿、迷你穴盘苗等多种措施。天安门广场花坛的一些重要部件都分次分批进行了3D扫描,提高精度,根据3D打印出的小样再进行微调优化安装,更好地体现构图创意。

他称,长安街沿线10处立体花坛中的骏马、笑脸等生动的造型还提前制作了底稿,最大限度呈现设计效果。另外,长寿花等迷你穴盘苗的使用也提高了造型的精度和展示效果。

揭秘3“京津冀”入主题

长安街沿线今年布置的10处立体花坛从建国门布置到复兴门,体现国家走向复兴繁荣之意。西单东北角的“协同发展”花坛把京津冀三地都纳入其中,并有京剧、杨柳青年画、皮影戏等特色文化元素。

东单东南角的“生态文明”立体花坛是这10个花坛中最高的,花坛中骏马奔腾、青山绿水,顶高达9.8米。东单西南角的花坛为“公平诚信”,设计为天平形象,顶高7.9米。西单西北角的“自由飞翔”花坛由两个孩童头顶一只大沙燕风筝,表达人们放飞梦想的美好愿景。

揭秘45种小菊自主选育

今年国庆摆花用了5种自主选育的小菊,自主花材占15%到20%。炫秋系列的金辉、金蕊、黄莺小菊与秋日蓝天相映效果极佳,重阳系列的丹霞为橘红色小菊,垂虹丁香则为淡紫色小菊,可自然悬垂,造型效果好。

天安门广场加长安街沿线共使用了75万盆(株)花,花材种类达120类,主要花材为市花菊花、海棠、凤仙,还有一些五色草等立体花材。由于国庆期间气温已降低,国庆花材特意选用了一些三色堇、角堇等耐寒花材,使用生长调节剂延长花期,并采取局部覆盖、除霜等保护措施,基本能保证11月上旬才凋落。

背景

天安门广场从1986年国庆节开始摆花以来,到2013年已有28年历史,基本可分成三个阶段。

1986年至1991年

平面花坛时代

包括1987年的大梅花形图案花坛,1990年的牡丹花凸面花坛等,1989年采用的是高7米、长40米的坡面花坛。

1992年至2007年

喷泉花坛时代

在主花坛中心设计喷泉,四周围绕花卉进行布置。

2008年至今

立体造型时代

2008年主花坛是巨型中国宫灯造型,2011年是一只喜庆的嵌着“中国结”的大红灯笼,2013年“花果篮”表达了富贵吉祥、平安幸福、节节高升等良好寓意。今年的“祝福祖国”花篮则延续了立体花篮的造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