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提议少吃泡面 习近平外访再现标志性幽默

2014-09-17 20:52: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近平的幽默插话,应与中国游客在马尔代夫的“泡面”争论有关。去年3月,有媒体报道马尔代夫酒店将中国游客房间内的热水壶撤走,理由竟然是“有了热水壶中国游客就不会去餐厅消费,整天在房间吃泡面。”

9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累,开始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夫妇的热情迎接。

 “我插一句啊,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当地时间9月15日,正在马尔代夫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番幽默的插话,引得全场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

习近平的幽默插话,应与中国游客在马尔代夫的“泡面”争论有关。去年3月,有媒体报道马尔代夫酒店将中国游客房间内的热水壶撤走,理由竟然是“有了热水壶中国游客就不会去餐厅消费,整天在房间吃泡面。”此事在国内引起激烈争议,甚至有网友认为马方歧视中国游客,抵制马尔代夫旅游。而本次习近平的幽默话语,既化解了尴尬,又回应了热点话题,一举两得。

记者梳理发现,“习式幽默”时常出现在习近平外访中,且总能很好地起到拉近关系的效果。譬如,今年7月19日,习近平会见了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布杜向习近平赠送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队服,习近平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习总的“球迷”身份暴露无遗。

另外的案例还有,今年3月24日,习近平在荷兰海牙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会议期间,习近平幽默地说:“我在与米歇尔临别时,她让我正式转达对总统先生的亲切问候。”在听到英文翻译后,包括奥巴马在内的全场人员都被逗笑了。

事实上,习近平在中国国内的公开活动中也常有“幽默瞬间”。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贵州团审议时称,“PM2.5空气质量直接关系百姓的幸福感了,将来贵州可以卖‘空气罐头’。”

在与上海代表团成员见面时,习近平谈及电视电影行业,报出了中国每年摄制的电影数量。体重大概有200斤的上海知名主持人曹可凡称习近平是一个“很潮的文化人”。而习近平则调侃曹可凡瘦身成功,跟上海政府瘦身一样,效果显著。

再如,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到山东省农科院视察,在查看智能化温室时,有人不小心碰到了铺在地上的水管开关,水流喷出时,习近平笑着说:“我以为水管也是智能的呢,我往这里一站就自动喷水。”大家一下子都笑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曾有报道称,习近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之一,便是语言风格有个性。在内政治理中,他们更加喜欢用老百姓易理解的大白话和形象语言,表达自己的理念和想法;在外交舞台上,他们更加灵活、开放、幽默而不失坚定地表达国家利益和中国关切。

内政上,“‘老虎’、‘苍蝇’一起打”等个性语言,折射出习近平的反腐决心和反腐思路;通俗易懂的“中国梦”提法,向人们清晰表达了大国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外交上,“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朴素地表达了中国人的道路自信;“中非关系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国”等表达,则生动诠释了中国的外交理念。

而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教授认为,习近平公开讲话的语言使用,代表了中国新领导人对内政外交的新理解和新感觉。在语言风格上,习近平喜欢用来自生活的直白、生动、精炼的方式阐述自己对内政外交事务的见解。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