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男子谎称能帮毕业生进中石油 骗百余人2000多万

2014-09-14 23:53: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年1月3日,犯罪嫌疑人刘某向警方投案自首,并交代了伙同犯罪嫌疑人张某,以给大学毕业生办工作为由,骗取被害人钱财。被骗人数共计40余人,骗了1000余万元。张某已外逃。

家长都希望孩子大学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人利用这种心理,开始行骗。以能办进中石油公司工作为由,犯罪嫌疑人张某伙同刘某等人骗了百余人,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

近日,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对此案提起公诉。

市民报案

多人因孩子办工作被骗

今年年初,吉林市民孙先生到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刑警二中队报案称,一个同事把他骗了。

孙先生称,女儿在云南上大学,即将毕业。去年3月,他和同事刘某闲聊,刘某称认识一位“能人”,能把孩子办到中石油公司上班。他便让刘某帮女儿办工作,刘某称,能办到大连市的中石油公司,但需要27万元。

孙先生与家人商量后,给刘某汇了钱。去年5月,刘某通知孙先生让孩子到大连市签用工合同。合同签完后不久,孙先生又接到短信,让女儿去体检。去年10月末,他再次接到刘某电话,让他女儿到某大学做入职前培训。培训一个月后,去年年底,刘某再次通知孙先生,让他女儿今年1月2日去办入职手续。

“这一切都很顺利,我非常高兴,可1月2日我给刘某打电话,他却关机了。”孙先生感觉不对劲儿,便报了案。

时隔两天,吉林市民魏先生也向警方报案称,他也称被刘某骗了。去年,他通过一个同学结识了刘某。刘某称能给他办到大连中石油车队办公室文职工作,“办事费”23万元。他给刘某汇了钱,也到大连市培训了一个多月,可始终没上班。他发觉自己被骗了。

吉林市民葛先生也是类似的经历。他通过表弟认识了刘某,希望刘某给儿子办工作。刘某称能办到北京市的中石油公司,费用是56万元。汇完钱后,也是同样的签合同、体检,等着签入职手续,然而今年元旦过后,刘某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元旦过后的十几天内,共有20余名市民向警方报案,都是刘某以办工作为由,骗取了他们的钱财,金额从十几万至几十万不等。

“小忽悠”自首

“能人”背后还有“能人”

今年1月3日,犯罪嫌疑人刘某向警方投案自首,并交代了伙同犯罪嫌疑人张某,以给大学毕业生办工作为由,骗取被害人钱财。被骗人数共计40余人,骗了1000余万元。张某已外逃。

刘某交代,他之所以帮人办工作,是因为张某。张某自称是中石油的领导,他能给人办去大连、长春、吉林市等地中石油公司的正式工作,让刘某找大学毕业生。

从2012年11月至案发,通过刘某找张某办工作的有50多人,每人收取的费用15万元至29万元不等,总金额1000余万元。刘某称,找他办工作的亲属和好朋友,他没收好处费,隔一层关系的,他每个人收取1万至2万元好处费,总共收了约50万元。

他把办工作的钱全部交给了张某,张某领着受害者签合同、体检、培训,然后到办理入职手续时,张某始终一拖再拖,直到今年1月2日,张某关机了,他意识到自己也被骗了,想起之前收取那么多人的钱,也都是被骗了,他便向警方自首。此外,他还称张某骗他卖柴油和联系卖产品、联系工程。

“大忽悠”被抓

骗100多人涉案2000余万

警方立案后,立即展开侦查。今年1月24日2时许,办案民警在海南三亚某酒店将张某抓获。他交代了诈骗100多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的事实。此外,警方还抓获了一名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的犯罪嫌疑人,该人多次伪造中石油公司印章,并将带有伪造印章的劳动合同出售给张某。

张某交代,他从2010年开始做大连至吉林的成品油买卖,其间结识了中石油公司的一些工作人员。有一次,他委托该公司一工作人员帮助一个朋友孩子办理到加油站实习,他一共收了18万元,其中6万元自己留下,后来对方一看是实习便不同意,但他也没返钱,而是谎称再想办法。

“这是我第一个办工作的事,虽然没办成,但我尝到了甜头,也就开始张罗办工作的事了。”张某说,他身边的朋友刘某、李某都认为他能帮忙办工作,他便在2012年3月至去年年底,骗取了100多人的钱财,以毕业大学生居多,收取费用十几万至几十万不等,总共收取了2000余万元,这笔钱大部分被他挥霍。

延伸阅读

“能人”为以假乱真

还组织开会、培训、体检

张某想尽各种办法以假乱真,他谎称自己是中石油公司的领导,并用收来的钱租了很多豪车,让大家认为他有身份、有钱。他雇佣几个当地人装成该公司各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此外,还伪造了该公司用工合同。

他通过朋友租用该公司的会议室,给受害者开会,弄得非常正规。开班的时候有开班仪式,毕业后还有合影。

随着找他办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就开始想办法拖延。“我冒充中石油公司领导,见了当地几所高校领导,跟他们说是岗前培训,我拿培训费用。”张某对受害者也说,只有培训完了才能上班,每次培训都好几个月,目的就是为了拖延时间,他知道早晚会露馅。此外,他还带学生去体检中心检查身体,这一切的费用,都是受害者的钱。

“这100多人的去向问题,我不太清楚,我一个也没有办成。”张某开始说,去年9月份就上班,后来推到年底。可后来事情已经拖不下去了,刘某、李某也开始催他。于是今年1月2日,他带着一些现金跑到三亚,直到被警方抓获。

近日,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对此案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新文化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