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云南:大丽高速“最牛钉子户”开拆 已对峙1206天

2014-09-14 14:11: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上周透露,目前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有大约1万5000个外国武装分子,这些人来自80个国家,他们大多加入了伊国组织。另有消息说,外国武装分子大部分来自临近回教国如突尼西亚和沙特阿拉伯,少部分来自较远国家如比利时、俄罗斯、美国、中国等。

现场图

拆了,终于拆了!从2011年5月26日丽江古城区政府对拆迁户下发房屋征收决定算起,坚挺了1206天的丽江“最牛钉子户”——宏文市场附近的和大妈家昨天终于开拆!现场没有剑拔弩张的气氛,没有你死我活的争吵,没有过往群众的围观,一切都井然有序。

据古城区束河街道办事处主任杨伟介绍,拆迁工作需10来天,而签下协议的一刻,所有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大口气”——至此,横亘在大丽高速上的最后一个障碍被移除,预计1个月左右,大丽高速延伸线宏文市场段可实现全线贯通。

拆迁分两步前后10来天

“最后一家钉子户开始拆了,挖机正在拆。”昨日下午2时20分许,市民刘先生给本报记者报料,称宏文市场“钉子户”和大妈家开拆了。15分钟后,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挖机正在和大妈家的房子前作业。

现场另一边,和大妈正系着围裙与小儿子和鹏收拾东西,大儿子和程则同束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起去看新租住的房子。

和大妈告诉记者,前晚6时签订了拆迁协议,“今天拆院子,明天拆那栋水泥楼房,这栋木房还要等一段时间。”和大妈说所的水泥楼房,是靠近路边的一栋两层房屋,一楼是厨房,二楼有卧室、卫生间各一间。

“今明两天,先拆院子的前半部分,十来天可全部拆完。”束河街道办事处主任杨伟解释,由于现在恰逢雨季,而且和大妈家还有一些杂物需要搬运,因此拆除工作需分两步进行。

63天停水停电生活

回顾今年7月12日,在细雨中,丽江“最牛钉子户”的其中一家老胡家,随着挖掘机抓手的一升一降,成为了废墟,这让紧挨着的和大妈家显得有些孤零零,“老胡家拆了,这下变成和大妈一个人的战斗了。”当天路过拆迁点的王先生说道。

大门被堵,和大妈一家只能从拆毁的围墙上进出。

随着老胡家被拆,和大妈家的生活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大门被堵,唯一进出的“门”——一道本就倒了一半的围墙被彻底拆毁,一家人只能从围墙的废墟上进出。最让一家人“乱了套”的是,家里断了水断了电,“日子变得格外漫长,好像回到了原始社会。”

生柴火做饭,接雨水烧水,去网吧充电,一家人轮流守夜……成了这63天中,和大妈一家人的生活常态。

“赔偿与理想有一些差距”

“签了拆迁协议后,我们全部的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一大口气。”杨伟说,昨天束河街道办事处一共来了15名干部职工,帮助和大妈家进行院子的拆除。“办事处的工作组正分头帮和大妈家找一处临时居住的房子,原来找了一个公寓式,和大妈住不习惯,所以要重新找。”杨伟说。

去年12月份,记者采访和大妈一家时,她就曾表示:“这样的日子,天天担惊受怕,我一天都不想再过。”而昨日房子开拆时,和大妈又说了同样的话:“实在是拖得太久了,不想拖了,也拖不动了。”

关于拆迁赔偿,双方都不愿多谈,和大妈只说:“与理想中有一些差距,但比起之前,已经好很多了。”

另一家“最牛钉子户”老胡家,则在今年7月12日遭同村村民自发拆除。从2011年5月26日古城区政府对拆迁户下发房屋征收决定起至今,坚挺了1206天的丽江“最牛钉子户”,终于拆了。

讲述

和大妈:签字的那一刻心里空落落的

和大妈说,前日下午6时左右签订了拆迁协议。签字的人,正是和大妈。

“签字的那一刻,心里真是百感交集,虽说是解脱了,但心里还是空落落的。”和大妈说,自己在这所房子里生活了30多年,看着它一点点被拆除,心里很不是滋味。

签完字的当晚,虽然和以往并没有什么区别。不同的是,和大妈、大儿子和程、小儿子和鹏一夜都没有睡觉,“两个儿子一直开导安慰我,说以后日子就好了,不要多想,但是心里还是难过得很。”

坐在走廊上,看着挖机一升一降,和大妈眼眶含泪,“一切都过去了,再多说什么都没有意义了,只希望以后的生活越来越好。”

大丽高速路延伸线有望1个月左右贯通

此前因两家“钉子户”,大丽高速延伸线宏文市场段,一度暂缓了施工进程。

据杨伟介绍,目前除了和大妈家院落所占的100多米距离,其余路段已经完成水稳层的铺设。拆完前半部分院落,铺设好水稳层后,即可铺设沥青,杨伟估计,再过1个月左右,大丽高速延伸线宏文市场段可实现全线贯通。

这个消息,让沿路的商户都高兴不已,“两年来,这是最让我开心的事了。钉子户拆了,路修好了,我们的生意就会越来越好了。”附近一商户老板刘先生说。

事件节点

●2009年12月开建的大丽高速,计划于2013年年底建成通车。

●2011年5月26日,古城区政府对拆迁户下发房屋征收决定,涉及大丽高速征地拆迁的拉市到宏文市场,共72户,“钉子户”和大妈和老胡就是其中两户。

●按规定,和大妈家房屋的拆迁赔偿金额是125万余元。土地证上面积为209.00㎡。以前家里开农家乐,和大妈认为土地性质是商业用地,有关部门则定性为国有划拨土地。因此僵持,后遭遇停水停电。

●土地证显示,老胡的房子土地面积为401.14㎡,拆迁赔偿金额是182万。他认为自家面积最大,且是国有土地,可赔偿还没划拨土地的拆迁户多,不公平。同样僵持。两个钉子户因卡在高速路旁,也引起广泛关注。

●2013年12月30日,大丽高速正式通车。但延伸线宏文市场段,因两家“钉子户”的存在,施工进程一度暂缓。

●2014年7月12日,“最牛钉子户”之一的老胡家被村民自发组织人拆掉。

●2014年9月13日,最后的“最牛钉子户”和大妈家开拆。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云南网
相关推荐: 大丽云南钉子户高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