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帮老人垫付医疗费被赖账大学生:因想起父亲

2014-09-14 01:02: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河南大学生做好人好事,为陌生的受伤老人垫付了1700元医疗费,可老人却赖着不还,还抱怨他催债,骂他没人性。

河南大学生做好人好事,为陌生的受伤老人垫付了1700元医疗费,可老人却赖着不还,还抱怨他催债,骂他没人性。 东方今报 图

60岁左右的保安老罗8月25日与人发生争执后倒地不起,途经的郑州大学大四学生李义(化名)好心将其送往医院,并为他垫付700元医疗费。

而后赶到医院的老罗子女以没带钱为由,又向李义借医疗费1000元。

做好人好事的李义没想到,好心借给老罗的1700元医疗费,截至9月13日老罗一家都以各种理由不还,期间还抱怨他催债,骂他没人性。

此事今日经河南本地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热议。

一直热心助人的李义向问表示,过去的半个月,令他寒心,打算从今以后尽量“不多管闲事了”。

休息时遇上老人受伤

问:首先能简单的介绍下自己么?

李义:我叫李义,河南人,21岁,河南郑州大学大四学生。我不想这个事人尽皆知,学院、系别就保留下。

问:你是怎么卷入这件原本与您毫无关联的事情的呢?

李义:可能是我8月份运气比较背吧。8月25日中午,由于下午有一个朋友要到郑州,我就向公司请假休息。

由于是暑假勤工俭学,没事干我就骑着自行车出去溜达。途径郑州市勤劳街与汝河路交叉口东一建筑工地时,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位60岁左右的老人。

问:这个老人当时发生了什么?

李义:我到的时候,他躺在那里,说动弹不得。当时120也到了现场。

问:这似乎也和你没什么关系?

李义:是的,但后来120走的时候说没人陪这个人去医院。当时也没有其他人去,我看到这个老年人和我父亲差不多年纪。他们都是经历过文革、大跃进那些年代过来的,那个年代的从小就受苦。

看着这个大叔我就想到了我的父亲,所以很不忍心。觉得能帮一把,就尽量帮助。所以我就决定陪着这个大叔去医院。

在去医院的途中,我听随行的另一个工友介绍,这个受伤的大叔姓罗,并且和我所在的公司同属一家总公司。

问:能介绍下你的工作?

李义:因为我的父亲长期生病,所以在郑州读书期间,每年寒暑假我都找单位勤工俭学。目前工作的这个公司,是从事物业,已经连续两年在这家公司打工,因为领导信任,现在负责两个小项目。

好心垫资1700元医疗费

问:到了医院发生了什么?

李义:在到达医院后,医生就喊交700元钱。由于大叔动弹不得,我也不好意思去找他拿钱交。同时,一起同行的大叔的工友,也不愿意交。在这种情况,我就先垫付了700元钱。

问:为什么他的工友都不愿意为他垫钱?

李义:我后来了解到,好像是因为这个大叔的脾气不太好,和工友们相处都不太好所致。

问:你什么时候才离开医院呢?

李义:由于大叔检查的时候没人陪,我就一直陪着。后来大叔的儿子和女儿也赶到了医院。但是他们子女来到医院后却找我借钱。

问:借多少钱?为什么呢?

李义:大叔的儿子和女儿说,因为赶得急,没带钱。希望找我借3000块钱。

问:听到借钱,你怎么想?

李义:救人要紧,我当时也没多想,大家都是一个公司的。但是我当时银行卡里一共2100元钱。我就说,我总不能把自己卡里的所有钱都借给你们,还得留生活费。最多能借1000块钱。

问:他们怎么说?

李义:他们没说什么,然后我就去付费的地方刷卡存入1000元钱。

问:借钱留下字据了么?

李义:当天我一直陪大叔到晚上10点钟。后来朋友打电话来,我才对大叔的儿子说,你们姓甚名谁我都不知道,你们还是给我写一张欠条。

毕竟1700元对我来说,是一个月3000多工资的一半多。

问:他们答应写欠条?

李义:他们没同意写欠条给我。说交费的时候,医院出具了单据。后来我想想也就算了,并且他们当时说了,过两天就还我。所以我当时也没有多想。

受伤老翁连夜出院

问:这个大叔当时伤得严重么?

李义:他自己描述得挺严重的,说动弹不得。但医生检查后说,没有啥问题,最多只能算得上软组织挫伤。

问:你是什么时候找他还钱的呢?

李义:第二天我就去大叔的那个公司,找他同事问到了他的电话,准备向他问钱的事,因为我自己也不宽裕,还要寄钱给父亲看病、买药。

但大叔接通电话后说,看病了没钱。我说既然那样,你8月份的工资直接划1700到我的账上,但大叔又不愿意,他说等这个事情解决了再还我。

问:能接受这个么?

李义:我当然不接受他这样。我是用自己的钱好心帮他,再说我又不是工作多年,存了好多钱,我才21岁,刚工作几个月,还要给负责给家里生病父亲寄钱。

所以当时就没协商好。

问:没协商好,你怎么办的?

李义:在电话里没协商好,我就决定去医院当面找他们。

但到医院后,我傻眼了。医生告诉我,这个大叔连夜出院了。我就纳闷了,你说你下午还动弹不得,几个小时后就能出院了?

问:这时候,你心里怎么想的?

李义:我那时候心里有一点担心了,我觉得这是不是会骗我,不还我钱。因为我连他们名字,哪里人都不知道。

冒充民警将借主诓进派出所

问:担心他们不还你钱了,你是怎么办的?

李义:我通过我朋友的手机,查到了大叔儿子的电话。

到8月27日,他们都没有还钱的意思。我就去派出所报案。但警方说这是经济纠纷,我也是愿意借的,所以不归他们管。

实在没法了,我就在派出所外,冒充民警,给罗大叔的儿子打了电话,让他到派出所来一趟。

问:他来了?

李义:是的,我以这种不太正确的方式把他骗出来了。但我也没办法,因为他们不现身,我又找不到人,我只能采取这种方法,首先把人找到。毕竟这不是170元,而是1700元。

问:那当时是怎么解决的?

李义:他说没带钱,过两天给我。我要求他复印身份证给我,并在上面写保证。但他不写。

后来,他找了一个事发地附近的朋友作担保人。我有朋友认识这个担保人,也觉得这个人靠谱,就决定再信任他一回。

问:当着担保人的面,他怎么说呢?

李义:他说下周一(8月29日)一定把钱送来。但后来两天,我给他们父子打电话,他们不接,还把我的号码拉黑,短信也不回。

问:这样逃避你,又找不到人,你怎么处理的?

李义: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去找媒体求助。但我还是心里想着他们是不是有困难,怕报道了伤害他们,我还几次三番都没让媒体报道。

堵在派出所终得一纸欠条

问:媒体报道说,9月12日,你们双方达成协商,对方给你写了欠条。

李义:是的,那天我真的是被逼无奈了。因为我9月12这天,去单位都没钱了,向同事借了100块钱。同时,我又急着回家看我父亲,特别急需钱。

所以9月12日凌晨5点的时候,我就给大叔打了电话。

问:打通电话了,他怎么说?

李义:他接通电话知道是我后,就劈头盖脸的骂我“是不是人,没人情味,我还是病人”,并说我态度不好。并且一再说,要事情解决了再给钱。

我是真的急着用钱,不然我也不差那几个小时。但我还是给他说,那你歇着,我白天再打。

问:打完这通电话,你心里什么感受?

李义:接下来我一直没睡着,自己感觉很纠结。我想明白了,帮别人可以,要看自己的情况。也认为自己打电话催账没错,我得先顾着我自己后,才能帮你。总不能为了帮你,自己不吃不喝。

问:那你怎么在9月12日碰上他们的?

李义:不是碰上的,是去堵到的。记者给他们打电话,了解到他们正在派出所协商斗殴的事。我就直奔派出所,找到他们。

问:见到你了,他是怎么说?

李义:他最开始是不打算理我的,但有记者在,还有好多群众,我就把事情经过讲了一遍。一旁的群众纷纷指责罗大叔。他可能是顶不住压力了,就开始和我协商。

最后他仍是说没钱,等工资发了给我,然后就给我打了个1700元的欠条。(直击现场)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