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支持尽快在乌克兰恢复和平

2014-09-13 22:36: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对于当前乌克兰局势,宣言说,元首们支持尽快在乌克兰恢复和平,继续旨在全面解决该国危机的谈判进程。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11日至12日在杜尚别举行,与会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宣言说,元首们支持尽快在乌克兰恢复和平,继续旨在全面解决该国危机的谈判进程。

这份近五千字的宣言对当前国际形势、阿富汗局势、叙利亚问题、乌克兰局势、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均有涉及。

宣言指出,世界正经历复杂的过渡时期,其特点是,整个国际关系体系在转型,世界格局多极化正在形成,国际经济与国际政治不确定和不稳定性增多,地区和国际安全威胁增长。在此背景下,各成员国重申,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准则进一步巩固国际关系的法律基础,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政治、社会经济发展道路。

对于当前乌克兰局势,宣言说,元首们支持尽快在乌克兰恢复和平,继续旨在全面解决该国危机的谈判进程。元首们欢迎2014年9月4日三方联合小组签订的关于落实乌克兰总统和平计划和俄罗斯总统倡议共同步骤的磋商纪要。

关于阿富汗局势,宣言指出,各成员国强调指出要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阿富汗人民为实现“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民族和解、和平重建和国家复兴所作的努力。成员国支持加强联合国在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努力中发挥主要协调作用。成员国重申,支持阿富汗成为独立、和平、中立和繁荣的国家。

关于叙利亚问题,宣言说,元首们支持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认为只有通过政治外交途径,继续在叙利亚有关各方之间举行广泛的直接对话,落实2012年6月30日《日内瓦公报》及联合国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相关条款,才能解决叙利亚危机。成员国欢迎叙利亚化学武器在国际监督下顺利、按期销毁。成员国乐见一个和平与繁荣、所有公民不分宗教与族群享有平等权利的叙利亚。

提及伊核问题时,宣言指出,成员国赞赏“六国”同伊朗开展建设性对话的势头,支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制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全面协议。(完)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