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洲严防苏格兰独立成榜样 西意德法有地区跟风

2014-09-12 17:59: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苏格兰独立公投像一个不小心被点燃的火把,让英国后院一下起了火。

苏格兰独立公投像一个不小心被点燃的火把,让英国后院一下起了火。不仅如此,这把火已经延烧到欧洲多个国家的后院:从德国的巴伐利亚,意大利的撒丁岛,法国的科西嘉岛,到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分裂的幽灵游荡欧洲”。瑞士《巴塞尔日报》11日指出,苏格兰独立公投已成为欧洲其他国家一些地区的榜样。有报道显示,正当英国首相卡梅伦为苏格兰公投寝食难安以至“心碎”之时,欧洲各国的分裂势力搞起了串联,他们不但对苏格兰独立公投纷纷点赞、声援,并且互相走访,“探讨独立计划以及共享经验”。这意味着一旦苏格兰真的通过公投实现独立,卡梅伦不仅将成为“英国的戈尔巴乔夫”,而且有机会成为“欧洲的戈尔巴乔夫”。

“独立”的火苗在蔓延

9月11日是西班牙东北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民族日”,300年前在被罗马帝国占领前,这里曾是独立的国家。当天,很多民众身披加泰罗尼亚的黄底红条旗聚集在巴塞罗那主要交通要道,宣泄对独立的渴求。西班牙《侃报》11日报道称,苏格兰定于18日进行的独立公投无疑是给加泰罗尼亚民众注射了一支强心剂。加泰罗尼亚将于今年11月9日举行独立公投,虽然不被西班牙政府和该国法律所承认,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马斯10日宣称,公投宗旨是“一切由人民决定”,“先民意,后法律”。

据《今日美国》报11日报道,加泰罗尼亚公共外交委员会近日进行的调查显示,大约55%加泰罗尼亚人支持脱离西班牙,独立后国家“定都巴塞罗那”。

随着苏格兰独立公投临近,意大利第二大岛、拥有160万人口的撒丁岛也渐受人们关注。据《米兰财经报》网站11日消息,“撒丁岛人”党书记塞达表示,自从苏格兰确信将进行独立公投以来,“撒丁岛的独立时间也在日益接近”。他认为,苏格兰公投不仅鼓舞了士气,还为撒丁岛独立提供了模板。

塞达10日对多家媒体表示,将和撒丁岛一些政界人士前往爱丁堡,会见苏格兰独立派人士并作为计票观察员观摩这次公投活动,称“我们希望能够与苏格兰领导人建立固定的联系渠道”。

要求独立的名单中还有以慕尼黑啤酒节闻名世界的德国巴伐利亚州。它是德国最大的州,也是最富裕的州之一。西门子、宝马等大集团的总部都设在这里。苏格兰独立公投,让巴伐利亚党深受鼓舞,该党在官网上以“苏格兰独立:YES!”为题写道,“我们支持苏格兰独立!苏格兰与英格兰有着太多的文化差异。这是一个好典范,将鼓励巴伐利亚等欧洲地区继续推动独立运动。”

其党首韦伯还表示,“我们希望苏格兰能够从英国独立,给我们信心,让德国人和德国媒体不再讥讽所谓的巴伐利亚州独立只是一个笑话。”

另据俄新社报道,争取科西嘉独立的“自由科西嘉”领导人塔拉莫尼10日说,如果苏格兰通过18日公投获得独立,将对科西嘉岛摆脱法国具有积极影响。他表示,科西嘉独立运动人士已经访问了苏格兰和加泰罗尼亚,“探讨独立计划以及共享经验”。目前,科西嘉独立运动正在寻求使该岛获得“特殊地位”,以便接下来也能举行独立公投。科西嘉岛是地中海上的一个大岛屿,1769年被法国征服,此后并入法国。

“苏格兰独立将引发欧洲独立浪潮!” 德国财经网10日警告说,苏格兰可能是一个危险的先例。现在,不仅伦敦出现恐慌,欧洲许多国家和欧盟都在担心。要独立的地区有一长串:加泰罗尼亚、巴斯克、佛兰芒、威尼斯、巴伐利亚……“名单很长!这是滚雪球般的运动!我们应该阻止他们吗?”

丹麦王国奥尔堡大学教授李形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苏格兰公投无论结果如何,都会对欧洲各国分裂力量造成很大影响。苏格兰公投不仅在民意上鼓励了独立,从程序上也提供了一个可以效仿的成熟模板。据他所知,苏格兰的这次公投让马德里十分紧张。西班牙政府已经开始从各个方面严防死守,希望堵住这股独立趋势。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