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务院反垄断专家张昕竹受聘高通 报酬140万美元

2014-09-12 11:44: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昨天,国家发改委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昕竹,因严重违纪被解聘。调查显示,张昕竹按协议将收取高通公司140万美元的报酬,实际已收取报酬7.7万美元。

张昕竹 资料图

张昕竹,1997年毕业于法国图鲁兹第I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立于2011年12月,21位专家多来自于高校、研究机构。张昕竹的身份类似于外聘专家。

昨天,国家发改委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昕竹,因严重违纪被解聘。调查显示,张昕竹按协议将收取高通公司140万美元的报酬,实际已收取报酬7.7万美元。

昨天,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发布会上,对张昕竹被解聘一事做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2013年12月,反垄断局发布消息称,已正式对美国高通公司涉嫌垄断展开立案调查。此后,高通负责人先后四次赴发改委进行沟通。高通总裁第二次赴发改委沟通时,曾向该机构出具《关于高通许可定价的经济学证据——全球经济学集团白皮书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调查高通案件提交的相关报告》,该报告第二作者为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张昕竹。

2014年8月中旬,官方宣布张昕竹于7月30日被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解聘。理由是张昕竹作为该专家咨询组成员,却受聘于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调查的高通公司,收取高额报酬,为其出具所谓的“未垄断”的经济学证据,违反了工作组工作纪律。据悉,这是该专家咨询组2011年成立以来首次解聘成员。

据许昆林介绍,张昕竹曾对高通公司表示,其本人不太合适直接与之签署合同,希望通过他所在的全球经济集团来签署合同。高通公司雇请张昕竹应对此次反垄断调查的所有报酬是140万美元,其中张昕竹参与编写的报告报酬约为20万美元,其他报酬会陆续给付。

许昆林称,截至官方展开调查时,高通公司实际已经付出88万美元,张昕竹个人有效工作时间报酬按每小时800美元计。从全球经济集团的账单来看,高通集团已向张昕竹支付了9.3万美元,张昕竹本人和其所在单位确认实际已经收到7.7万美元。

许昆林表示,今后有关方面会进一步调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高通公司为何选择张昕竹?

据相关知情人士介绍,张昕竹作为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的成员,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工商总局三家反垄断执法部门的任何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而不需要通过被调查对象转递。

高通公司本身拥有庞大的律师团队,其聘请张昕竹为其出具相关报告,主要是为了利用张昕竹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的身份。高通希望以这份由该专家咨询组成员背书的报告,证明中方机构自相矛盾。

释疑

专家为外企说话是否违法?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学者为企业提供咨询,收取咨询费,目前我国法律并没有限制,收取咨询费的金额也没有上限。政府咨询机构的顾问委员、提供智库作用的人,是否应遵循公职人员的限定,现在全球没有一致的结论。有律师表示,张昕竹收受高通公司高额报酬,为高通公司在反垄断调查中作辩护,并不能算违法行为,顶多是违反了发改委的工作纪律。

据介绍,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不是常设机构,张昕竹只是发改委的外聘专家,双方并没有劳动合同关系。解聘张昕竹是由于他利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咨询组成员的身份从事了与履行专家咨询组职责无关的活动,严重违反了工作纪律。

事件经过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发起反垄断调查,调查范围主要包括高通的专利授权和芯片组售价。此后,高通负责人先后四次赴发改委进行沟通。

◎今年5月高通总裁第二次赴发改委沟通时,出具了一份关于此案的报告,该报告第二作者为张昕竹。高通希望以这份由该专家咨询组成员背书的报告,证明中方机构自相矛盾。

◎7月30日张昕竹被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解聘。原因是其违反了工作组工作纪律。

◎8月初国家发改委表示已确定高通的垄断事实。

◎9月11日发改委详细介绍被解聘一事。调查显示,张昕竹按协议将收取高通公司140万美元的报酬,实际已收取报酬7.7万美元。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京华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