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18名高校领导被中纪委通报 其中10人为“一把手”

2014-09-11 10:35: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9月9日,习近平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谈到个别老师道德败坏、贪赃枉法的事,他说,对这些害群之马要清除出教师队伍,并依法进行惩处,对侵害学生的行为必须零容忍。目前,中央纪委和高校系统在如何开展反腐工作?记者梳理发现,通报、约谈、巡视等工作方法已见成效,今年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在“案件查处”一栏至少已经通报了18名高校领导。中央巡视组也先后进驻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

u=3319677261,1561637503&fm=11&gp=0

资料图

18名被通报高校领导中5名校长

前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巫向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截至目前,被中央纪委通报的18名高校领导中,10人为校党委和行政“一把手”。

接受组织调查的高校校长共有5人,包括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刘庆成、河南警察学院院长毛志斌等;另有5人系高校党委书记,包括辽宁医学院原党委书记张立洲、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同文等。

除了通报高校“问题一把手”,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当事人也被实名通报。本月初,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便通报了今年以来该省查处的11起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涉及教辅材料征订、工程建设、实验设备用品采购、入学招生等四个领域,黎明职业大学原副校长孙银聪、闽江学院原科级干部高诚森等人也出现在通报名单之中。

巡视

巡视已成高校反腐的重要途径

今年6月,驻教育部纪检组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办案人才库骨干人员培训班”,46名入选办案人才库的骨干参加培训。

据悉,驻教育部纪检组建立的“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办案人才库”共有90余人,骨干成员主要有四部分:一是直属高校纪委书记、监察处长;二是在组局和其他纪检监察机关挂职或借调锻炼过的同志;三是具有丰富办案实践经验的基层纪检干部;四是高校法律专家学者。

除了通过这支纪检监察办案队伍查找问题线索,“巡视”也被视作高校反腐的重要途径。去年中央首轮巡视开展以来,巡视组先后进驻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

去年6月3日至8月29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人民大学两任领导班子任期情况进行了巡视。在进行问题反馈时,巡视组指出,人民大学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此外,干部职工还反映学校存在行政化色彩较浓、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传统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存在弱化倾向等问题。

当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发言人证实,该校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已于上周起接受有关纪检部门调查。分析人士称,蔡荣生或涉及招生腐败,被查与巡视组进驻不无关系。今年5月底,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宣布,以涉嫌受贿罪决定对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予以逮捕。

经查,2006年至2013年期间,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