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前总统卡特:中日关系恶化因日本挑起事端

2014-09-09 21:09: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北京期间,这位美国第39届总统(1977~198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美国无意围堵中国,谈到中日关系时则认为,是日本挑起了事端。

综合报道,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将近90高龄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再次来到中国,参加北京人民大学日前举办的20国智库论坛。卡特坚信与中国建交是他“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之一”,他曾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一同决定中美正式建交,被喻为“中美关系的领路人”。

在北京期间,这位美国第39届总统(1977~198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美国无意围堵中国,谈到中日关系时则认为,是日本挑起了事端。

卡特说,近年来,美国在经济上大力推进跨太平洋战略与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拉拢日本、越南等国,似有在经济上制衡中国之意;在战略上,又不断推进亚太再平衡,目标是在2020年把60%的美国海军力量集中在亚太区域,被视为美国新一轮的围堵政策。

“美国真有意围堵中国吗?”卡特回答:“完全不是真的,我曾经是美国海军,服役于二战与韩战(即朝鲜战争)。如同先前提过的,我在1949年就随着美军潜艇来到中国,而我的儿子在越南战争时还是战斗部队的,美国一直都存在于这片区域。”

“回到六七十年前,美国和中国还曾一同并肩抗日。美国派遣飞虎队去中国云南,与中国盟友一同奋战,所以美国在这个区域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与好几代人了。而回头看过去35年我与邓小平做的决定所带来的转变。”卡特举起布满皱纹的双手说:“和平、和平!”

其实当年卡特决定与中国建交,在美国面临着排山倒海的压力。不过,卡特仍坚信与中国建交是他“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对于不少美国总统一上任就以对华强硬为口号,他也实话实说:“有时候,这些总统在入主白宫前,并未认清(中美)这关系对于他们来说有多么重要。”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人民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