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国中秋节放假5天 30多岁单身男女最“害怕”

2014-09-08 23:30: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至,对于注重孝道礼节的韩国人来说,中秋节是与春节一般备受重视的传统节日,人们纷纷回乡祭祖,与家人团聚。

韩国中秋节放假5天 30多岁单身男女不期待9月5日,在首尔,韩国市民参加政府举办的中式中秋节文化体验活动。图为参与者在尝中式月饼。

中秋放假5天 30多岁单身男女不期待中秋节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至,对于注重孝道礼节的韩国人来说,中秋节是与春节一般备受重视的传统节日,人们纷纷回乡祭祖,与家人团聚。不过在今年的返乡大潮外,也出现了海外度假避“催婚”、“逆向探亲”等新趋势。

韩国今年的中秋节假期自6日开始,一共有5天,与春节假期相当。韩国交通部门预计,将有约3950万人在中秋节期间返乡探亲,占全国人口的五分之四,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3.3%。

假期分两部分过

韩国交通部门估计,6日有约47万辆机动车开离首尔。巨大的客流量给客运部门带来了压力。韩国公路、铁路、航空部门纷纷加大运力。为减少由车辆故障引发的交通事故,韩国汽车制造协会组织国产汽车厂商于中秋节假期在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免费车辆检查服务。拖车和急救服务机构也会在中秋假期期间加强值班。

韩国人过中秋的传统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据《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国土交通部今年以9000户家庭为对象对中秋探亲情况进行的预调查结果显示,回答“会在故乡停留4天以上”的人所占比例与10年前的40.3%相比,大幅下降至25.5%。而选择全家去旅行的家庭增加了约两倍。不少韩国民众都选择在家待一两天,然后出门旅行。

30岁单身族不过中秋

有关部门预计,将有44.2万人在中秋节期间经由仁川机场赴海外旅行。这当中,年龄在30岁上下的韩国单身男女是“主力”,目的是躲避家人的“催婚”。据《韩国时报》报道,韩国婚恋交友机构对425位30岁左右的单身青年所作的调查显示,超过58%的人对中秋节并不期待,原因是不堪忍受不断催婚的亲戚给他们的压力。

33岁的单身女性小李选择在中秋节期间独自去夏威夷旅行。“结婚后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照顾老公和孩子,我想尽可能享受最后的‘单身时光’,”她说。

为躲避亲戚们不断催婚的压力,32岁的咨询师小李和几个年龄相仿的单身朋友提前3个月就订好了机票,选择一起到海外旅行。他表示,中秋节假期是工作之余难得的休闲时光,他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听家人唠叨上。

新现象

父母“逆向探亲”

与过去在首都圈工作的子女返乡探亲相比,居住在各地的父母选择去首尔“逆向探亲”的现象也越来越多。统计数据显示,这一比例由2007年的8.6%增至今年的13.8%。一些受访父母表示,考虑到平日子女上班辛苦,他们特意在中秋节前夕提前拜访了老家的亲戚们,然后在中秋假期前往首尔探望子女。

首尔庆熙大学教师金瓯对记者说,她家中的长辈在中秋期间从老家全州举家前来首尔探亲。由于首尔很多景点会在中秋期间举办各种传统文化庆典,她希望带着家人好好体验一番首都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推荐: 韩国单身男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