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自由平等博爱的法国厕所 男女共用

2014-09-08 10:11:22 作者: 虞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甚至能体贴温柔地对我的男性小伙伴说:“一起去上厕所吧!”,或者在男教授方便完走出厕所而我在门口刚要踏入的时候笑着跟他说:“Bonjour ,monsieur (你好,先生)!”

我所交换的法国巴黎三大是一所文科性的公立大学,这里比较好的专业是应用外语、喜剧、电影专业等,与我在国内就读的文科类大学一样,这里女生数量也远多于男生。因此,女厕总是拥挤的,女生们也都是一下课就马上奔向厕所。

第一次在三大上课,我像在国内一样想要“抢占先机”,一下课就风风火火地冲进厕所想洗个手。正在拧开水龙头,就听到背后一个浑厚的男生说:“对不起,小姐,厕所门坏了。”抬头看着镜子,一个男生坐在坐便器上,也没有关门,我们就这样在一个厕所里对视了。我简直惊呆了,窘迫得满脸通红,以为自己进错了门,根本顾不上没洗干净的手,一边往外跑,一边学法国女人惊叫了一句:oh là là!

等出门一看厕所的标识牌:男小人和女小人和谐地肩并肩站着。好吧,果然贯彻法国观念,自由平等博爱。无论男女老少,都用一个厕所。其实不光如此,法国厕所还专门设有残疾人专用卫生间,足够轮椅进出的空间和方便上下移动的扶手,展现了他们在人性化的光辉下不言而喻的平等。

从小接受“男女授受不亲”思想教育的中国学生或多或少会对这种公用厕所产生排斥。浪漫的法国人也许是思想单纯,也可能是为了提高房屋利用率,在法国大学宿舍里这种现象其实很常见:不光住宿楼不分男女,卫生间也不分。所以女生们也可以体验和异性小伙伴一起手拉手去厕所的愉快经历啦。

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后,在法国这样一个用三片树叶和一片树叶,或者用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来区分男女厕所的国家,很多本觉得难以理解的尴尬情形也见怪不怪了。我甚至能体贴温柔地对我的男性小伙伴说:“一起去上厕所吧!”,或者在男教授方便完走出厕所而我在门口刚要踏入的时候笑着跟他说:“Bonjour ,monsieur (你好,先生)!”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壹读
相关推荐: 博爱法国厕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