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七位北漂谈中秋:想家了就去家乡菜馆回味一下

2014-09-08 01:40:25 作者: 黄志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想家时,唱唱想念家乡的歌,音乐可以释放我的情感。中秋节,没有亲人在身边,就和朋友一起吃个饭吧。”

七位北漂谈中秋:想家了就去家乡菜馆回味一下

黄志江

七位北漂谈中秋:想家了就去家乡菜馆回味一下

于乐

七位北漂谈中秋:想家了就去家乡菜馆回味一下

高琳

七位北漂谈中秋:想家了就去家乡菜馆回味一下

陈萍(化名)

中新网9月8日电 中秋节到了,问他们回家过节吗,他们说“时间太短,回不去”、“工作太忙,没时间”、“没有车票,想回也回不了”;但问他们想不想家,他们说——“肯定想。”他们到北京来时都有一个梦想,多年来留在这,不愿放弃希望。过节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北漂族也想过个团圆节,也想把祝福带回家。

1 唱一首想家的歌,打一个回家的电话

黄志江,辽宁人

北漂年龄:14岁

职业:街头艺人

“刚开始也不好意思,一些好朋友说,可以去街上唱歌试试,受他们的鼓励,也就渐渐适应了。我觉得我过得比当初来北京时预想的好。”黄志江告诉记者。周一到周五他都在地下通道唱歌,周六没事的时候,他也会去唱。当时来北京自学了吉他想当大歌星,十多年过去了,问到他有没有正式工作时,他说自由职业就是他的正式工作。其实,每天街头唱歌的收入并不高,多的时候,能上一百,少的时候,不足十元。

每天他能按时去地下通道唱歌,可他却记不得中秋节在哪天。“我也常常想家,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渐渐习惯。但有时候,还是会做恶梦,梦见家里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时,会马上起床给家里打电话,确定没事了,才能安心继续睡觉。”他说,“想家时,唱唱想念家乡的歌,音乐可以释放我的情感。中秋节,没有亲人在身边,就和朋友一起吃个饭吧。”

2 不能回家,母亲要一个人过节,抱歉!

于乐 天津人

北漂年龄:6岁

职业:产品经理

曾经离开过北京三次,最终还是留在这。现在,北京租的房子离家22公里,由于厌倦地铁的拥堵又没有私家车,每天他都骑电动车上班,一路上红灯少的话,60分钟就能到,红灯多的话,需要90分钟。一个夏天风吹日晒下来,他成了朋友圈里皮肤最黑的人。

北京离天津近,一般每隔一周他都会回家看望一次,这次中秋临时加班,回家计划落了空。“家里就妈妈一个人,每隔一周都会回去看看她过得怎么样,这次回不了家过节,自己倒不觉得太孤独,主要是担心妈妈年纪大了,还要一个人过节,很愧疚。”说到这他很无奈,自己年轻对传统佳节情结不是很多,怕的是无法圆家人的梦。

3 中秋最大的祝愿是父母身体健康

高琳 内蒙人

北漂年龄:1岁

职业:网络编辑

每个星期她会给家里打两三次电话,每次电话时间不少于2小时,是一个超恋家的人。

上学时,她比同龄人早1年上学,无论到哪个年级她都是最小的。第一次离家上大学时,她因为不会洗衣服,还被室友笑话。她是毕业8个月以后,才找到工作,工作常常加班熬夜。期间,父母多次告诉她,回家考公务员吧,离家近,还能照顾一下。她却不愿意离开这繁忙都市,想着趁年轻累也要闯一闯。

中秋她打算用休息犒劳一下自己,也许会和朋友吃一顿饭。“回家坐火车的话来回路上就得两三天,坐飞机又太贵,放假时间短,回家是不可能的。”高琳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中秋最大的祝福是希望父母亲身体健康,无论何时这都是我对父母最大的祝愿。”

4 记忆里的中秋,家里人很多很热闹

陈萍(化名) 湖南人

北漂年龄:4岁

职业:物业管理

“去年刚和老公领证,他在天津,也希望我可以去那。过节的时候会和他一起在天津过节,毕竟湖南太远。”陈萍说道。在北京4年了,她感觉自己一直没有融入进来,一直是边缘的存在,当初工作就是听父母的安排,4年的生活里根本就没有找到自己的乐趣。

中秋节前一周,她就给家里寄去了许多月饼,她说“父母是很节俭的人,估计他们不会太怎么买‘昂贵’的月饼吃。记得小时候,家里还会自己做月饼吃,传统的五仁馅,一次做好多,吃的人也很多,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围在一起,能坐好几桌,特别热闹。而城里的中秋节,像‘情人节’,两个人一起过,给家里人打电话就过完了。”

5 过节想家了,就去一个家乡菜馆回味一下

黄斯颖 上海人

北漂年龄:15岁

职业:唱片公司职员

喜欢音乐,才来北京。当初来北京黄斯颖希望能成为一个“很牛”的音乐经纪人。离开乐队圈去唱片公司也是希望能够学习一些运作经验,为自己喜欢的乐队、艺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当初离开一下的想法,再也没能回去,音乐经纪人的梦想也越来越远。来北京多年,很多时候,他都把自己当作了“北京人”,他喜欢这里的生活,这里的乐队、酒吧、球队,是北京国安队的铁杆粉丝。

他笑说自己是一个信念坚定的人,遇到过很多困难,但从没想过要放弃。正所谓铁汉柔情,真正的“家”还在上海,也会常常想家。说到中秋的安排,他说:“中秋节太短,不会回家,会和女朋友一起找一个上海菜饭馆,吃吃馄饨、特色小吃等,回味一下上海的味道;再听听上海乐队的歌曲,给家里打个电话,听听上海的声音。”

6 月是故乡明,面是家乡好

王萌,甘肃兰州人

北漂年龄1岁

职业:运营管理

家里从小比较宠着她,离开家上大学时,常常偷偷哭鼻子。工作以后,有了目标好多了,她说要挣好多好多钱,努力奋斗,争取有一天可以把父母接到身边,什么节都一家人一起过。“现在过中秋节,只能想着多给他们买点东西,寄回去。既然自己回不去,就让他们用一些好的东西,好好注意身体健康。”王萌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说道。

“其实最怀恋的不是过节,而是过节能吃到家里的饭。”说起家乡的好吃的,她立刻有了好多话,“北京的炸酱面一直吃不太习惯,是干的,好多酱,面不劲道。家乡兰州的牛肉面,有汤有肉,被人评价为‘一红二白三黄四绿’,面分成毛细、细的、二细、三细、大宽、宽、韭叶……好多种,极其劲道。牛肉面不单单是面,而且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即使远离家乡了,那种味道还是甚是思念。”

7 离家不远,也回不去

王彬彬,河北承德人

北漂年龄:8岁

职业:网页视觉设计师

“对北京的印象就是感觉北京好大!”王彬彬说道。大学毕业以后,她就留在北京,当时那也是父母的希望,希望她能在北京有很好的发展。这么多年以后,她渐渐适应了北京的生活,父母年纪也一天天变大,又希望她能回到父母跟前。她说,“很难再回去了吧,村里根本就没有适合我专业的工作,而且习惯了这边的快节奏,回家感觉无所事事。”

中秋本打算回家,离家也不算太远,但因为单位有可能加班,便也放弃了。她说,“十一还可以回家,这次中秋就算了,家里人都爱吃广式月饼,中秋节的问候十一假期一并带回去吧。”

8 适应了,也就习惯了

黄家斯,广西人

北漂年龄:14岁

职业:项目运营经理

“北京适合工作,但不适合生活。”在北京上大学,毕业以后继续留在这,转眼北漂已经14年了,如今33岁的他还没有成家,事业也还在艰苦奋斗期。“北京的很多东西只有北京有,它的一些独特氛围是我离不开它的原因。以前我一直在在组织乐队表演,自己联系一些国外小乐队来中国演出,市场并不是很好,几乎全是为了兴趣而战。现在在稳定的公司有了稳定的工作,也希望能安定的‘漂来漂去’。”

每个北漂族都会面对租房、出行等困难,他也不例外,但是他觉得这些其实都不算什么,这么多年过来,差不多也习惯了,还不能习惯的是离家太远,有时候会想家。说起中秋节,他说:“我最爱吃莲蓉蛋黄月饼。北方的月饼和南方的月饼不太一样,北方的要干一些,南方的要油一些。当然,过节,月饼还不是最重要的东西,最重要的还是一家人团圆在一起,无论干什么都快乐。”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北漂菜馆家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