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军方:中国可牵头建立20国网络安全共识

2014-09-05 13:1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美国军方也开始重视中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作用。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全球五大洲的20国智库学者就“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等诸多议题进行了坦诚的交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该校重要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陈雨露教授首次提出2016年中国申办G20首脑峰会,更加印证了召开此次论坛的重要性。与会嘉宾,美国海军学院(USNA)语言和文化系副主任马伟宁在发言时指出,由中国牵头,通过20国集团重启其建立网络空间共识呼吁的时机已经成熟。

他说,中国在网络世界中的位置独特,它既是涉及我们生活每个方面的计算机网络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其中的一个主要目标。这使得中国在与国际机构(特别是20国集团)合作并取得共识的过程中处于有利地位。通过与20国集团成员国合作,能够制定一套触手可及的行为准则和管理制度。各国在许多领域拥有共同的根本经济利益,而构建20国集团框架的金融基础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能够自由探讨这些利益而较少引发争议的平台。

他认为,20国集团可以集中精力应对的第一个领域是在用于探讨网络空间的术语和概念方面达成共识。如果中国能够与20国集团组成一个类似的工作组,或者圆桌讨论,仅是确定一套术语以及各国使用这些术语时的共识就将为国际网络社会中实际礼让制度的出台做出重要贡献。他还以“网络空间”、“网络安全”、“网络战争”为例,说明了规范网络术语的艰难性和重要性。

马伟宁同时指出,20国集团可以集中精力应对的第二个领域即网络安全。20国集团本身就是网络攻击的目标。2011年巴黎峰会的特洛伊木马事件、2013年俄罗斯峰会的“影星”事件,2014年澳大利亚峰会的网络威胁都不断的影响20国集团,而网络安全领域的任何提高都会为其他领域达成共识带来希望。

据悉,G20峰会产生于2008年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临时召集机制。先后六次G20峰会分别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韩国和墨西哥召开,澳大利亚成为2014年G20峰会主席国,将于11月召开布里斯班G20峰会。2011年《G20集团戛纳峰会公报》中明确指出,2015年后的G20主席国将由轮值地区选举产生,首先由亚洲小组开始,中国是最热门的候选。此次论坛已是中国人民大学第二次主办20国智库论坛,希望通过这两次论坛,加强资源整合,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也为中国未来举办真正意义上的G20峰会积累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一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国际化方面表现尤为突出。2013年夏季,该智库首次举办20国智库论坛,就G20议题召集了诸多大国的智库参加,通过了首份20国智库共同声明。据公开资料显示,人大重阳现已邀聘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47名国内外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近30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关系,旨在把脉金融,钻研学术,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大众。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国际时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