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首批300名抗日英烈名录含一名日本人

2014-09-02 17:51: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资料图:宫川英男(1918—1945),原是日本共产党员,在日本侵华战争末期被俘,经思想改造后自愿参加八路军,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永远铭记抗日英烈的不朽功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昨日,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名录中列有一名日本人:宫川英男,日本人民解放同盟冀鲁豫边区协议会副委员长兼冀鲁豫边区参议员。

据查,宫川英男(1918—1945),原是日本共产党员,在日本侵华战争末期被俘,经思想改造后自愿参加八路军,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宫川英男成为日本反战同盟的一员,被组织派到山东原长清县(现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工作,参与对日军的策反等工作。1945年,在日军围剿中,举枪自尽,时年27岁。1980年,他的灵柩被迁入长清烈士陵园,并竖立了烈士墓碑。

据中国国防报报道:

宫川英男事迹

山东省淄博市城建局档案馆馆长孙雁鸣女士打来电话,希望记者能帮助她找到曾是在华日人反战同盟的成员、后来在中国牺牲的宫川英男的家人。

“1944年樱花节那天,他从禁闭室里逃出来,带着反战同盟印的宣传品向八路军敌工队投诚……”

孙雁鸣告诉我,在不久前,她看了中央电视台7频道播放的大型文献电视系列片《呼唤和平》。这部电视纪录片反映了当年在华日本人反战活动的情况,而宫川英男恰是反战人士之一。她觉得,作为《呼唤和平》一片顾问的我可以帮助她找到她要找的人。于是她通过中日友好协会,找到了日本椰子会事务局,打来了这个电话。

在电话中,孙雁鸣慢慢讲起了寻找宫川英男烈士家人的缘由。这要从她父亲李洛夫说起。

1938年,李洛夫走上了抗日道路,参加八路军。是冀鲁豫军区第1军分区敌工队队长。1943年,24岁的宫川英男受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冀鲁豫支部派遣来到济南长清县,加入敌工队,与李洛夫并肩战斗。

在李洛夫的记忆里,宫川英男个头不高,经常穿一件蓝大褂,戴一顶礼帽,一副文弱书生的模样。但他在战斗中特别机智、勇敢。他主要负责编写印刷日文宣传品。针对日军内部官兵之间的矛盾,他在一些宣传品醒目位置印上“对士兵不许打耳光”、“士兵不是牛马”等宣传口号;他在另一些宣传品印上“家里老少在眼巴巴地盼望着你回去”、“请千万保重身体”等内容,以动摇日军军心。

在李洛夫和宫川英男等人的努力工作下,许多日军士兵思想动摇。济南万德站日本警备队里有个名叫阪田的伍长得到反战同盟的宣传品后,不但不上缴,反而经常拿出来给别人看,结果被关了禁闭。1944年樱花节那天,他从禁闭室里逃出来,带着反战同盟印的宣传品向八路军敌工队投诚。

敌工队的强大政治攻势引起日军的恐慌。日军将李洛夫和宫川英男列为头号恐怖分子,高价悬赏捉拿他们俩。

李洛夫目睹了宫川英男牺牲的情景,泪流不止。此后每年清明节,他都会为宫川英男扫墓

1945年6月7日,李洛夫和宫川英男在皮家店、界首的工作告一段落后,转移到了官庄。由于极度疲劳,秘密进村后的李洛夫和宫川英男竟一觉睡到了天亮。

意外就在这时候发生了。正当大家睡得正香时,村长慌慌张张跑来报告,说日军已把官庄包围了。李洛夫叫大家把有关文文件藏好,然后组织突围,但没有成功。无奈之下,他把宫川英男藏在了一个麦秸垛里,然后大家分头去找地方隐藏。李洛夫在—片麻地里藏了起来。

敌人进村后,开始用刺刀到处乱捅乱挑。当捅到宫川英男藏身的麦秸垛时,宫川英男英勇地跳出来与敌奋战。敌人连开数枪,没有打着他,即大喊捉活的!捉活的!在剩下最后一颗子弹时,宫川英男为了不当俘虏,毫不迟疑地向自己头部举起了枪……

李洛夫目睹了宫川英男牺牲的情景,泪流不止。

6月21日,一个大雨如注的深夜,李洛夫率人将宫川英男的遗体抢了回来,并在孙家土村大峰山烈士林里为这位国际主义战士举行了安葬仪式。冀鲁豫边区各界也为宫川举行了追悼会(1983年宫川英男的灵柩被从孙家土村迁入了长清革命烈士陵园)。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