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民政部公布首批抗日英烈名录 国民党将士占三成

2014-09-02 15:24: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民政部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及在抗日战争中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名录中属于国民革命军系统的共94人次,占到总数近三分之一。

昨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者在观看抗战历史照片。国博馆举办的《正义的胜利——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展今天正式开展,展览展出二战160件珍贵文物和230多张历史照片,展览截至9月28日。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昨日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及在抗日战争中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一批国民党军队抗日遗址和纪念设施入选名录。在著名抗日英烈名录中,国民党将领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国际友人白求恩等入选。

2014年2月,中国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公布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

据新华社消息,明天上午,首都各界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第一批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的遴选过程中综合考虑了英烈的抗战事迹、牺牲情节和社会影响力等,包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等不同群体的代表。

据悉,这次公布的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涵盖了反映日军侵华罪行、日军投降(中方受降)和审判,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战,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其他国家支援参与中国抗战以及纪念抗战牺牲英烈等各个方面,其中大多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后中国还将择机陆续公布几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抗日英烈名录。

“名录全面反映全民抗战事实”

新京报记者发现,昨日公布的著名抗日英烈名录,大概可以分为中国共产党系统、国民革命军系统、东北抗联系统、社会人士及外国友人4类。

其中,中共抗日烈士比例过半,达152人次,新四军副军长项英、狼牙山五壮士名列其中。

引人注目的是,名录中属于国民革命军系统的共94人次,占到总数近三分之一。其中身份标注“国民革命军”的将士共87人,包括赵登禹、张自忠、佟麟阁、戴安澜等为人所熟知的一批国民党将领。

此外,还有4名属于国民革命军的海空军烈士入选名录,如首次击落日机的空军驱逐机部队司令兼第4航空大队大队长高志航、武汉会战时阵亡于长江江面的海军第1舰队中山舰舰长萨师俊。

东北抗日联军系统的29人次入选,其中最著名的是东北抗联第一路军统帅杨靖宇。

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医生诺尔曼·白求恩作为国际友人入选。此外,还有印度援华医疗队医生柯棣华、被称为“日本八路”的日共党员宫川英男等10位援华国际友人。

在民主爱国人士中多为文化艺术界的人士,其中包括郁达夫、邹韬奋、音乐家任光等。

国民党抗日遗址入选设施名录

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山西忻口战役遗址、湖南常德会战阵亡战士纪念公墓等一批国民党军队抗日遗址和纪念设施入选昨日公布的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此外,与国民党方面抗战历史相关的纪念设施、遗址还包括: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庐山抗战纪念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昆仑关战役旧址等。

以国家名义公布名录更好缅怀英烈

据新华社报道,相关专家认为,此次以国家名义公布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能更好地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栋梁对新京报记者说,这份名录全面反映了全民抗战的历史事实,尊重历史、正视历史的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胸怀,是统战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军事博物馆研究员王聚英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纪念中国抗战胜利69周年之前公布300名抗战英烈名单是对全国人民进行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在这300人中既有共产党的将领,也有国民党的将领。

在公布的名单中,中国共产党是站在中华民族立场上看待这个问题,同时也是站在公正的、实事求是的立场上看待这些英烈,这会让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对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精神有一个新的认识,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顾全大局的态度。

国民党抗战老兵拟纳入社保范围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7月7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抗战77周年主题展览。在铭刻着295位抗日战场中牺牲的旅职或少将以上国共两党将领的抗日英烈环廊前,习近平仔细地查找着张自忠、左权、杨靖宇等抗日名将的名字,并且问:“是国共两党都包括在内了吗?”

在当天的纪念大会上,一位国民党抗战老兵还和习近平一起按下启动按钮,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像揭幕。

习近平在随后发表讲话时指出,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

2005年,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曾说:“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

胡锦涛还把抗战中阵亡的国民党高级将领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以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与共产党的英雄一起并列为“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战的杰出代表”。

近几年,各地人大政协也屡屡有代表委员就将国民党军队抗战将士纳入社保范围提出议案建议。中国曾在2011年和2013年两次提高抗战人员的生活补助,但仅有部分地区把国民党抗战将士纳入其中。

2013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王敏刚向民政部递交“关爱抗战老兵”议案。几个月后,这份议案收到了民政部门的回复,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做好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有关工作,及时将符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以及社会福利保障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借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让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孤寡对象优先优惠进入敬老院、福利院。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