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国组织势如破竹 激励非洲极端组织

2014-09-01 14:53: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分析家警告,伊斯兰国战士在中东取得的胜利,已对非洲极端组织产生激励作用,加上这些非洲国家政府衰败、贪腐猖獗,让极端组织得以乘虚而入。

被美国形容为历来最强大回教主义威胁的伊国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令非洲国家不免感到关注。非洲大陆各国首脑周二将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会,共同商讨如何应对伊国组织构成的威胁。

过去几天在内罗毕出席非洲联盟情报与安全服务委员会会议的非洲各国情报机构头目表示,担心非洲本土的圣战组织,可能会因伊国组织在伊叙两国势如破竹而受到鼓舞。肯尼亚对外情报署署长莫布鲁对媒体说:“非洲国家须结合资源、分享情报和信息,才有能力应对这个挑战。”与会情报首脑发表联合公报指出,非洲面对的主要威胁和挑战包括“全球恐怖组织建立的联盟、其复杂的经费来源以及非洲防守不严的边界”。

源自于卡伊达的回教组织在非洲逐渐扎根,例如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组织、西非荒漠草原的极端分子以及索马里的“回教青年运动”组织。专家指出虽然没有确凿证据显示这些圣战组织与伊国组织有直接联系,但显然的非洲圣战武装分子有意有样学样。例如由尼日利亚贫困青年组成的博科圣地组织,仿效伊国组织,宣称要建立回教国。

部设在华盛顿的亚特兰大理事会人员范姆说,非洲极端组织虽各有不同的目标,但对于伊国组织可能抱有“意识形态上的认同”。

范姆指出,或许有非洲极端组织公开向伊国组织表示支持,它们之间虽未必建立实质联系,但可能因此鼓励非洲个别武装人员到中东参加圣战。他说:“许多武装分子越过西非草原进入利比亚,接受初步训练,之后再从那里进入叙利亚和伊拉克。”

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初会见非洲国家首脑时承诺,增加对非洲军队的支援,协助他们对抗回教极端分子以及执行危险的维和任务。设在肯尼亚的美国国际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穆内内说:“各国须要通过分享情报和信息,联手应付威胁。”

不过非洲国家政府衰败、贪腐猖獗、兵力不足,影响了这些国家抵御极端组织威胁的能力。曾派驻非洲多国的美国前大使希恩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指出:“针对非洲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应对政策,应更专注于解决问题的根源,而是不是为非洲强人提供军事援助。”

南非安全研究所也警告,“完全只着眼于安保领域的应对策略”已证实是“不足够的”。范姆指出,对某些极端分子而言,吸引他们加入圣战组织的除了这些组织鼓吹的暴力意识形态,另一个原因是参与圣战能为在本国遭到边缘化的他们提供“就业”和金钱,“摆脱无所事事的困境”。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非洲极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