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查韦斯的外交官女儿

2014-08-31 10:28:00 作者: 张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玛丽亚·加芙列拉·查韦斯(左)和马杜罗

一个国际政治专业没毕业的学生,一个缺乏丰富外交工作经验的新鲜人,能被任命为一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可能显得有点荒唐。可是,如果这人姓“查韦斯”的话,一切就不一样。

日前,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的女儿玛丽亚·加芙列拉·查韦斯,被现任总统马杜罗任命为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此举招致激烈批评,并引发各种猜测。

“查韦斯”还住在总统府

自去年4月当选委内瑞拉总统以来,马杜罗至今没能住进总统官邸。在查韦斯的两个女儿罗莎·比希尼娅、玛丽亚·加芙列拉和儿子乌戈看来,总统官邸仿佛是父亲留下的遗产。

这项常驻联合国代表的任命,或许可以将玛丽亚·加芙列拉“请出去”。

查韦斯有过两段婚姻。第一任妻子为他生育了如今住在总统官邸的三个子女,小女儿罗斯尼斯为第二任妻子所生。在这些儿女中,33岁的玛丽亚·加芙列拉最像查韦斯,也最受他喜爱。

2002年,委内瑞拉发生政变。玛丽亚·加芙列拉是查韦斯召见的第一个人,她还获得查韦斯授意,向其国内外盟友传递口信。2004年,查韦斯第二段婚姻宣告结束。玛丽亚·加芙列拉承担起第一夫人的角色,随查韦斯出国访问,还在国际事务中承担少许接待职责。2012年,查韦斯罹患癌症,玛丽亚全程陪护。她向委内瑞拉民众说:“你们的爱永远是我们最强大的力量!我爱你们。”这些话感动了很多人。

她被查韦斯亲切地称为“玛丽亚”,或者“我的玛丽亚”。

有几次,查韦斯似乎暗示了玛丽亚·加芙列拉可能接班。一次他说,他更偏向于迎来一位女性接班人。然而,来势汹汹的癌症夺走了查韦斯的生命,也抹杀了让玛丽亚·加芙列拉接班的可能。

唯一资本是老爸

在支持者看来,查韦斯曾经是、也将继续是神。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一任市长的话说:“伟大指挥官在宇宙里,在天上,在地上,在人类和神灵中,在每个善良的男人和女人心中存活。”

这种对查韦斯强烈的忠诚,被马杜罗政府积极推动。查韦斯的面孔在加拉加斯随处可见,出现的频率远超马杜罗。对于马杜罗来说,他的合法性来自于查韦斯的认定,在公众场合,马杜罗也以“查韦斯的儿子”自居。

查韦斯死后,马杜罗政府一直和他的家人和谐相处。玛丽亚·加芙列拉常常伴随马杜罗左右出现在国家级媒体上,在公众场合她也不遗余力地表达对马杜罗执政的支持。或许,这也正是马杜罗至今仍愿屈居于副总统居所里的原因。

对玛丽亚·加芙列拉的任命,也引发了诸多不满。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国际研究中心的学生中心宣布拒绝承认任命,认为她毫无学术成就或专业建树,没有资格担任这个外交职务,她凭借的唯一资本就是从前总统查韦斯那里继承的姓氏。学生中心指出,现在如果没有政府关系就不可能进入外交部门,对于国际政治专业的毕业生而言尤其困难。公告称,外交部门已经腐化堕落。

而玛丽亚·加芙列拉在中央大学并没有完成国际政治专业的学业,她最终毕业于玻利瓦尔大学社会传媒系。这是个查韦斯在2003年通过法令建立的公立学校。

缺乏工作经验?不要紧

实际上,除了担任非官方的第一夫人之外,玛丽亚·加芙列拉看起来缺乏任何工作经验。

这当然不要紧。据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埃利亚斯·豪亚说,玛丽亚未来的角色是传递查韦斯“团结友爱的深刻思想”。她将被赋予参加会议、演讲,甚至代表委内瑞拉投票的权力,在名义上还要受到委内瑞拉驻联合国首席代表乔治·瓦莱罗的监督。

然而,对于玛丽亚·加芙列拉的任命,也有一些更腹黑的解释。在过去几个月中,她被指控在委内瑞拉经历严重的饥荒期间,从阿根廷进口的高价大米中获取非法收入。然而,执政党并没有同意反对派的要求,对这项涉嫌腐败的指控进行正式调查。这个外国职位,或许可以帮她逃离公众关注,同时还可以证明她日常的花销来源于公职所得,更能给予她可能需要的外交或者议会豁免权。

另一个猜测,是这可以帮助马杜罗政府和盟友古巴更加亲密,让委内瑞拉在即将于今年10月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中,得到古巴的选票。

或为当总统铺路

当然,依旧还有人会第一时间想到,这是查韦斯曾经希望玛丽亚·加芙列拉做的事——迈向总统之路。这试探性的一步,可以为玛丽亚·加芙列拉造势,使其能在2019年马杜罗卸任后接任总统一职。

或许,玛丽亚·加芙列拉的国际亮相“派对”在联合国举办,也是合适的。那里是查韦斯早年间的政治舞台。在2006年9月,查韦斯出席联合国大会。在大会发言中,查韦斯8次以“魔鬼”来指责美国总统小布什,并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如今,这个国家已经失去这位政治强人一年多了。2013年,委内瑞拉年通货膨胀率近60%,食品价格涨幅达70%。为遏制这一局面,2014年初,马杜罗政府为防止民众抢购商品,采取限制每人每周购买次数和登记身份证的方法,以限制人均购物数量。因此,对于“查韦斯女儿出任常驻联合国代表”这类略显八卦的话题,委内瑞拉人还是关心一下今晚吃什么,可能更实际点。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推荐: 查韦斯外交官女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