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专家:中国不参加对俄制裁很正确 表现就像世界领袖

2014-08-30 22:09: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由于西方与俄罗斯间实施的制裁与反制裁,俄中两国正出现新一轮相互接近的趋势,中国在对俄伸出睦邻援手的同时也将从中获益。

食品贸易空间巨大

就在俄罗斯宣布禁止从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进口蔬菜水果和其他食品的第二天,中国宣布将在俄中边境地区建立蔬果跨境贸易区。俄驻中国贸易代表阿列克谢·格鲁兹杰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这一细分市场对中国出口商最有吸引力并有可能在短期内迅速扩大。”他认为,俄实施西方农副产品进口禁令为中国生产商提供了新的机会。今年上半年,农产品在中国对俄出口商品总额中的比例从0.7%升至0.9%。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东方学部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明年中国对俄食品出口可能增长10%-15%。此外,中国还有机会打入俄食品加工设备市场,其中包括食品快速冷冻设备。他还指出,两国还可能在俄境内建立合营农场。

俄罗斯对进口中国猪肉放行成为两国农产品贸易的真正突破。早在2002年,俄罗斯就因“检疫状况不良”禁止从中国进口猪肉。双方就取消禁令进行了长时间谈判,在国际肉类市场价格因俄罗斯进口禁令上涨20%以后,双方才达成协议。“俄政府刚刚允许从中国进口肉类,南美肉类价格就应声下跌,恢复到制裁前水平”,滨海边疆区肉类加工企业协会会长帕维尔·基塔耶夫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采访时说。

积极寻找替代货币

西方针对俄国有银行的制裁导致俄企业将目光转向亚洲。由于存在无法使用美元进行交易的风险,俄公司开始寻找可替代货币,如移动通讯运营商Megafon和“诺里尔斯克镍公司”现已将部分自由资金转换成港币。联合造船公司、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北方钢铁”则考虑将部分资金转换成人民币或港币。其他公司也正在研究将资产和结算方式转换为其他币种的可能性。俄外贸银行首席执行官安德烈·科斯金今年5月底与普京总统会面时曾表示,扩大非美元支付规模是该银行主要任务之一,并指出首先是卢布和人民币支付。他说:“我不是说要完全放弃美元。不过,对华结算没有任何必要通过纽约。这是一个长期任务,但绝对符合实际。”

“中国显然因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爆发制裁大战获得了新的贸易机会。”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米哈伊尔·别尔格尔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当然不会拒绝这个机会。

俄中紧密美国担心

将日本拉入对俄制裁阵营后,美国试图说服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也加入进来。中国外交部对此予以回绝。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乌克兰危机需要政治解决。从实际情况出发,制裁一般无法解决问题。

“中国拒绝参与制裁,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别尔格尔说,“我不大明白,美国为什么会提出这一问题”。政治学家阿列克谢·马卡尔金指出了美国的一个可能动机。他在接受Prime经济新闻社采访时表示:“美国的目的不是创造奇迹并说服中国,而是让世人明白,他们对中国与俄罗斯之间更紧密的合作感到不高兴。”马卡尔金认为,美国不希望中国在俄罗斯市场上积极替代其位置,尤其是在限制技术出口问题上,在此条件下中国则将会迂回应对,并在某些问题上顾及美方的利益。

“中国一贯奉行谨慎的政策”,马斯洛夫说,“一方面支持俄罗斯,另一方面又避免发表任何高调声明。该国表现得像一个将未来数十年的步骤尽在运筹帷幄之中的世界领袖。在争夺世界领导权方面,中国与俄罗斯没有矛盾,同美国则有。因此在当前局势下,支持美国主导的制裁对中国无益,更何况还可以因制裁获得巨大利益”。

2014年5月,习近平在上海举行仪式,欢迎普京访华。

2014年5月,习近平在上海举行仪式,欢迎普京访华。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