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纸牌屋》成现实--奥巴马变被告

2014-08-29 01:22:00 作者: 穆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国会山与白宫之间的这场诉讼背后是民主共和两党争夺中期选举制高点之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穆东 发自华盛顿

白宫、国会山、权力倾轧、内耗,估计这几个词让你首先想到的是热播美剧《纸牌屋》。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是这部戏的忠实粉丝。然而现实中,一场美国国会众议院起诉美国总统的戏码正在华盛顿上演,比《纸牌屋》剧情有过之而无不及。

7月3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议案,正式授权众议院议长博纳对总统奥巴马滥用行政权力提起诉讼。这无疑让美国一直标榜的“三权分立”政治体系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而本来就与国会渐行渐远的奥巴马本人,也被强加上任期内最不愿面对、也最为无可奈何的“被告”身份。

众议院议长指责总统越权

数月前,共和党籍的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就曾威胁称将起诉奥巴马违宪。6月,博纳正式宣布打算对奥巴马提出起诉,理由是奥巴马在执行国会通过的法律时,超过了他所拥有的宪法权力。博纳此举受到众议院共和党人一致推崇,随着“起诉门”的发酵,自7月16日首次就起诉奥巴马举行听证会,到24日法规委员会表决通过议案,再到30日全体表决通过议案,众议院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听证、小范围投票和全体表决。饱受效率低下诟病的众议院此次行事却如此之雷厉风行!

当天众议院的投票结果是225票赞成、201票反对,接近的票数引发共和民主两党议员在表决现场激烈争辩。由于投票是以“党派”画线,虽然民主党议员都投下反对票,议案最终还是在多数党共和党的推动下得以过关。

共和党议员认定,国会的立法权力被奥巴马的行政权力架空而痛下杀手,授权博纳以总统或其他行政部门官员履职与宪法规定不一致为由提起诉讼,指出奥巴马或其他行政部门官员在实施医改法案时没有遵循法律本身,还特别规定众议院法律顾问办公室可以代表众议院提起或介入诉讼,也可雇佣院外法律顾问介入诉讼。

面对共和党的指责,民主党议员、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反驳说,起诉奥巴马是在浪费美国纳税人的时间和金钱,共和党正努力迎合激进的右翼选民,起诉奥巴马是“又一个例证”。与此同时,远在密苏里州考察的奥巴马也发表讲话,“希望国会干好自己的工作,让美国人的生活变得好一点,而不是起诉我”。

“这是为了控制被权力冲昏头的总统!”

目前,这起诉讼事项集中在奥巴马在他第二个任期内力推的医改领域,认为奥巴马或其他行政部门官员在实施医改法案时没有遵循法律本身。一直试图废除奥巴马医改法的共和党人指责奥巴马超越权限绕过国会批准了一些医疗保险规定。博纳表示:“这是为了控制被权力冲昏头的总统!与共和党或民主党无关,而事关捍卫美国宪法。奥巴马一直忽视国会,以行政命令推动其政策,若再不阻止,行政部门恐将拥有‘国王般的权力’。”

众议院法规委员会主席萨森斯认为,奥巴马无视宪法的要求,选择性地执行法律,如随意推迟法律规定的购买医保时限,这种做法侵犯了国会立法权。他预计,如果联邦法院准予立案,博纳起诉奥巴马的诉讼费用需要230万美元。他说,这笔钱主要来自众议院的总法律顾问办公室,不需要任何额外拨款。但民主党议员认为,一旦官司开打,众议院很可能通过聘请院外法律顾问介入诉讼。他们指责共和党此举完全是“浪费美国纳税人的钱”。

法规委员会少数党首席成员斯拉特尔也质疑博纳起诉奥巴马含有强烈政治目的。他表示,行政与立法机构的权力分歧不应通过法院解决,而应通过政治渠道解决。民主党议员麦戈文说,一些立场极端的共和党议员对总统行使权力横加干涉,是“傻子”行为。

两党之争的政治噱头

其实就奥巴马推动医疗体系改革并没有过错,医改也取得了一定社会成效,为低收入人群带来不少好处。

但共和党人似乎就是要和奥巴马过不去。近年来,白宫和国会的僵持与争议愈演愈烈,奥巴马政府推动的多项改革法案均遭到国会尤其是众议院的否决。与此同时,自民主党失去了众议院多数席位后,奥巴马就开始不断地绕开众议院行事,致使国会中共和党、民主党的斗争愈发激烈。

从根本上讲,“起诉门”背后的真相还是两党竞争。随着美国中期选举渐行渐近,两党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在此关键时刻授权博纳起诉奥巴马,实际上这只不过是共和党玩弄的一个政治噱头,其真正目的在于为共和党争取更多的选票——众议院通过议案的时间点距美国中期选举不足百日。

分析人士指出,博纳选择中期选举前这个时间点提出诉讼为共和党获得更多选票争到了好机会。最新民调也显示奥巴马的民众支持率在不断下滑,已经降至40%的新低点。民众支持率的下降已令民主党的选举愿景岌岌可危,这时再遇到博纳对奥巴马的起诉,更是雪上加霜。分析人士称,这样的结果表明奥巴马可能会在中期选举中拖累他所在的民主党,在一些较为保守的州尤为如此。而这些州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民主党能否保住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由此看来,涉及总统和众议院长的这场诉讼官司的背后是两党争夺中期选举制高点之战,无论法院是否立案,无论结果如何,博纳起诉奥巴马的议案都将对选情产生重要影响。相信在国会即将开始的为期5周的休会期内,奥巴马案将是一个重大的中期竞选话题。

将“三权分立”带入一潭浑水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起诉门”还引发两党议员在“弹劾奥巴马”问题上再度交锋。佩洛西强调,有人认为起诉奥巴马是弹劾奥巴马的前奏,所以博纳需要站出来明确表示“完全不会考虑弹劾总统”,打消民主党人的疑虑。

其实博纳在决定起诉奥巴马之初就明确表示,起诉并不是针对奥巴马的弹劾行动。对于佩洛西的“担忧”,博纳在表决前的辩论中再次澄清,共和党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弹劾奥巴马的任何计划。博纳还指责所谓“弹劾”问题是白宫民主党人编造的一个“骗局”。

共和党议员认为,白宫表示不排除奥巴马将来被弹劾,意在为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前募得更多竞选资金。数据显示,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已经以共和党将起诉奥巴马、将来可能发动弹劾为由向本党支持者成功募款760万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众议院已两次通过立法以试图遏制奥巴马绕开国会的行令之举,但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拒绝对此采取行动。而任何相关法律诉讼都可能导致总统和国会间一次意义深远的的权力斗争。

但无疑,两党之争真正损害的是美国政体的权威和尊严。一旦两党之争升级为法律诉讼,不但会造成总统和国会间不合,也把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体系带入一潭浑水。美国国会上一次辩论弹劾总统的决议是在1998和1999年。当时,国会要弹劾时任民主党籍总统克林顿,指他在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的关系上作伪证、妨碍司法。虽然弹劾事件使共和党得以保持参议院多数党地位,但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体系变得更加捉摸不定,国会与总统之间、立法与政令之间的界限和制约更加模糊不清。时隔15年,美国两党是否会要借“起诉门”重演弹劾事件,这也让人不由对美国两党只顾党争获益,不顾政体完整的行为表示失望。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推荐: 奥巴马纸牌被告现实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