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悼念战犯:他们为日本的和平繁荣赌上了灵魂

2014-08-28 10:28: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为了今日日本的和平与繁荣,他们赌上自己灵魂,奠定了祖国的基础”——这番话来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他赞扬的对象是包括14名甲级战犯在内的1180名日本二战军人。据日本《朝日新闻》27日独家报道,在今年4月日本一寺庙举行的为日本战犯歌功颂德的法事中,安倍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发出追悼信,表达“哀悼之意”。“比参拜靖国神社更恶劣的行为”,韩联社27日如此评论道。法新社27日称,安倍此举将成为日本与中国、韩国关系中“另一道荆棘”。

据《朝日新闻》报道,每年春季,日本和歌山县高野町的“高野山真言宗奥之院”都会举行“昭和殉难者法务死追悼碑”的例行法事。这项法事由日本前军官等成立的“守护追悼碑会”和陆军士官学校、防卫大学的校友组织的“近畿偕行会”共同举办。今年的活动在4月29日举行,包括日本国会议员门博文在内的约220人出席。法事上宣读了安倍的追悼文,内容为“向为了今日和平及繁荣付出生命并为祖国奠定基础的昭和殉难者之灵,献上最诚挚的追悼之意”。报道称,2004年和2013年,安倍也曾以自民党干事长、总裁等身份向该法事致信,对二战战犯表达哀悼。

《朝日新闻》称,“昭和殉难者法务死追悼碑”1994年建立,发起者认为由联合国主导的东京审判是“世界上史无前例的严酷报复”,他们致力于追悼日本战犯并为其恢复名誉,碑上雕刻着被处决的甲、乙、丙级战犯和在俘虏营病死或自杀的战犯等共约1180人的姓名。1994年该追悼碑揭幕时,靖国神社前宫司大野俊康出席。

法新社27日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证实了此事,但辩解称,安倍此举是以自民党总裁的“私人身份”进行的,而非日本首相,“政府不予置评”。菅义伟还强调,日本甲级战犯受到了东京审判的有罪判决,日本接受《旧金山对日和平条约》的审判。就此,一名曾在日本主流媒体工作过的人士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既然以自民党总裁发去悼文,那就不是个人身份。此事再次证明了安倍错误、危险的历史认识。法新社称,安倍此举将引起中韩新的不满,“日本社会有一小撮急于发声的右翼群体,尤其包括日本首相,一直认为日本因为一场正义的战争受到了不公正的惩罚,他们认为,在这场战争中,所有的罪行都只是个体行为。

“如果甲级战犯是日本的国家砥柱,那么希特勒也算是一国栋梁”,有韩国网民27日如此批判安倍的这一举动。韩联社称,今年4月21日至23日的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期间,安倍没有前去参拜,而是供奉了祭物。当时外界认为,考虑到奥巴马即将访日,安倍不得不“收敛些”。而此事的曝光表明,安倍在那段时期“偷偷”悼念甲级战犯,这一举动所包含的信息一点不亚于参拜靖国神社。《韩国日报》称,奥巴马在4月23日至25日访问日本,之后不久安倍就公然悼念战犯。这可以解释为,安倍虽表面上频频高喊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但实际上却用行动支持各种旨在否定由美国主导的战后秩序的纪念活动,这种人前人后不同的态度将引来各界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也曾在战后被定为甲级战犯关进监狱,获释后出任日本首相。(特约记者 文玉 金惠真)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