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乌两国元首在白俄罗斯会面被寄予厚望

2014-08-28 02:3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乌元首见面能阻止欧洲正在流血的战争吗?世界都在盯着俄总统普京与乌总统波罗申科26日的握手。这是两人作为国家元首的首次见面,两人上次法国见面时,波罗申科还没有正式就职。

26日,在白俄罗斯明斯克,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主持下会面。

俄乌元首见面能阻止欧洲正在流血的战争吗?世界都在盯着俄总统普京与乌总统波罗申科26日的握手。这是两人作为国家元首的首次见面,两人上次法国见面时,波罗申科还没有正式就职。见面的背景是乌东部冲突不断加剧,乌军宣布俘虏10名俄军士兵,民间武装则声称包围数千乌军。剑拔弩张的局势给两人的会谈铺下灰色的基调,但会谈却又让人们感受到解决危机的一线希望。俄乌峰会的地点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1991年俄乌白三国领导人在白俄罗斯的会面决定了苏联的生死,永久改变了世界的地缘政治面貌,现在白俄罗斯迎来又一次关键性峰会,而且陪着来开会的还有大批欧盟高级官员。德国《图片报》说,普京与波罗申科的见面可能决定欧洲的战争与和平。

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领导人与乌克兰总统以及欧盟代表们26日在明斯克举行会晤。会晤是在由欧盟委员会参加的关税同盟—乌克兰峰会框架内进行,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次会谈的形式非常复杂,最重要的是此类非标准形式从未有过。明斯克会谈的议题很多,包括关税同盟中的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如何构筑与乌克兰的经济关系,俄罗斯如何保证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等问题,但对世界而言,人们最关心如何停止乌克兰东部的战事。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普京和波罗申科在会前握手。普京在会晤中表示,不可能不考虑东南部居民的利益,不能通过武力来解决乌克兰危机。他还说,乌克兰与欧盟签署的准成员国协定开始实施后,可能使俄罗斯蒙受超过1000亿卢布的经济损失。波罗申科表示,他此行的目标是尽一切可能阻止该国东部的流血事件,并开始寻找一个政治妥协的过程。有效的方式是建立良好的边界控制。

“26日可能成为解决乌克兰内部危机最重要的日子”,俄罗斯《观点报》26日援引学者的观点认为,冲突双方近日展开激战,民兵全面发动反攻。这表明,双方试图在峰会谈判前在前线取得某种战役、战术上的有利地位,从而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许多专家也认为,此次会面各国总统不会空手而归。

俄罗斯的分析把会谈能在俄的盟友白俄罗斯举行,视为欧盟加大对乌施压的结果。“俄罗斯之声”评论说,如果认为一次会谈立即能够奠定和平道路,未免过于乐观。但谈判事实本身就表明乌克兰和西方政治家们观点的重大改变。现在乌总统波罗申科已愿意和俄罗斯谈话,而在不久之前他只想和西方伙伴——美国和欧盟交谈。对俄罗斯只提出最后通牒和用轰击俄罗斯边界方式进行挑衅。现在基辅对顿巴斯的武力施压不见效,长期战争使本已苍白的乌克兰经济更加困难。依靠欧盟摆脱危机的算盘打不通。现在欧盟一些领导人亲自伴随波罗申科到明斯克会晤。他们的任务不仅是帮助基辅,更主要的是防止乌克兰把他们自己拖入深渊。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亚欧贸易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