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媒:俄援乌人道主义车队返回西方不领情

2014-08-26 01:14: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8月2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俄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已完成向乌克兰东南部地区运送物资的任务,并表示俄方愿继续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合作。

当日,俄新社援引俄海关部门官员的话称,俄援乌车队分6组陆续返回俄境内。多家外媒记者在俄乌边境地区看到,200多辆卡车经由伊兹瓦里诺—顿涅茨克边境检查站驶入俄边境小镇顿涅茨克。

事实上,早在8月12日,这批由270辆白色卡车组成的俄罗斯车队已经启程。据俄塔社当时的报道,俄方的这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包括400吨谷物、100吨糖、62吨儿童食品、54吨医疗用品、1.2万条睡袋和69套发电设备等。

对于俄罗斯的“好意”,乌克兰和西方并不领情。在俄罗斯认为“人道主义局势恶化”,最终于8月22日单方面进入乌克兰之前,俄车队已在乌克兰边境滞留超过一个星期。乌克兰和西方对于俄罗斯运送的物资中是否含有军事装备表示怀疑,并将俄车队进入乌东部的行为视为对乌克兰主权的侵犯。乌克兰认为人道主义援助只是俄方的借口,“很明显,(俄罗斯)是为了挑起全面冲突”。北约曾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利用这些军队在乌克兰展开非法的军事行动”。欧安组织观察员也认为,没有任何信息能证明这个超过200辆卡车的车队到底携带了什么。

不过,根据俄罗斯外交部23日声明,这批共载有约2000吨物资的车队,已经将所有物资交付给乌克兰卢甘斯克地区的难民。俄罗斯电视台画面显示,俄援助车队中的多辆卡车在卢甘斯克市一处货物转运站卸下物资。卢甘斯克市一名官员向外媒证实,大量卡车已卸下货物,民间武装已开始组织向当地民众分发援助物资。

在俄罗斯车队的返程途中,也有外媒记者在俄乌边境乌克兰一侧查验了俄车队约40辆卡车,证实其中已空无一物。欧安组织观察团负责人皮卡德23日晚些时候证实,俄援助车队已完成任务,全部车辆都已返回俄境内。他说,俄车队共有227辆卡车驶入乌境内,而不是俄方先前所说的约280辆。其中,7辆卡车已于22日回国,其余220辆则于23日全部返回。

对俄援助车队返回一事,美国媒体并没有做出及时的报道。对于这种“迟钝”的行为,俄罗斯外交部女发言人扎哈罗娃说:“美国一向吹嘘自己拥有技术监控设备,但奇怪的是,美国至今还不知道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已离开乌克兰,返回俄联邦……我们希望,美国与其揪住俄人道主义援助的话题不放,还不如把这种坚定的态度用于呼吁乌克兰交战双方立即停火。”

事实上,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车队的返回时间也颇有微妙之处。8月2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与波罗申科展开会谈。默克尔表示,德国将给予乌克兰5亿欧元的贷款,以帮助重建乌克兰遭到破坏的基础设施,而接下来2500万欧元的贷款将直接用于难民援助事宜。对此,路透社评论称,俄车队在此时返俄,可能从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当地的紧张局势。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亚欧贸易网
相关推荐: 人道主义车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