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今生爱上牦牛——记援藏干部吴雨初

2014-08-24 19:59:43 作者: 刘洪明、张京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年近花甲的他,依然执着如小伙子;三年前,他以援藏干部身份返回阔别20年的西藏,最大的目标是为牦牛建“宫殿”。他,就是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

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面积8088平方米、筹备近3年、总投资1.3亿元的牦牛博物馆在西藏拉萨开馆试运行,这是世界上第一座以牦牛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被称为“牦牛老人”的吴雨初终于实现自己的梦想。

走在拉萨街头,黢黑的皮肤、操着一口流利藏语的吴雨初,总会被误认为地道的藏族人。多年的西藏工作经历,让他对西藏文化有独特的理解。

“保存牦牛文化物证,展示其千百年来所承载的民族历史文化。”带着这一理念,吴雨初不断与北京市有关方面协调。最终,牦牛博物馆被纳入北京援藏项目。“一般人认为西藏文化就是宗教文化,宗教是西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远远不是全部。畜牧文化和游牧文化是西藏文化中非常有特点的一部分,而做牦牛博物馆其实就在保存畜牧文化。”吴雨初说。

1976年至1988年,吴雨初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地区工作,条件十分艰苦。通过多年与农牧民打交道,他逐渐对牦牛的品性有较全面的了解。在他看来,牦牛的品性可以用“憨厚、忠诚、悲悯、坚韧、勇悍、尽命”十二个字形容。

一次与牦牛相关、终生难忘的经历,让吴雨初认为牦牛是通人性的。“有一次下大雪,我们运送着抗灾物资从那曲地区前往县里,中途被困路上,当时局部积雪有4米多。县里知道后,就烙了饼子送过去,先是用车和马匹运送,但失败了;后来用一群牦牛在雪地里蹚出一条路,当时看着牦牛从雪地里走了过来,好多人一边吃饼一边哭,牦牛救了我们的命!在最艰难的情况下,它们坚韧地完成了使命。”

吴雨初1976年进藏,曾先后在西藏的乡、县、地区、自治区的党政机关及文化部门工作。1992年,他因工作调动回到北京,尽管远离了雪域高原,但几乎年年返藏,因为他忘不了西藏人民和那里的牦牛。

创建牦牛博物馆的想法始于2010年北京的一个冬夜。那年冬天,他做了一个奇异的梦,梦里的他第一次把牦牛和博物馆联系在一起,正是从那天起,他开始有了建设牦牛博物馆的想法。在他看来,这与其说是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不如说这是多年来对牦牛的深沉感情。

2011年,吴雨初开始筹划建立牦牛博物馆。得到北京市的同意后,他辞去当时北京出版集团的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职务,一心投入牦牛博物馆的筹建工作,随即踏上援藏之路,并担任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指挥部副总指挥。

有了援藏资金和项目的支持,吴雨初踏上“寻牛”之路。1年多时间里,他行程2万公里,几乎走遍藏区,收集2000多件藏品,其中,240多件来自捐赠。最终,作为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市的一项重要文化创意,世界第一座以牦牛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建成,成为藏文化保护地的标志性工程。

西藏牦牛博物馆预计今年9月底正式对外开放。“牦牛博物馆不单纯是动物博物馆,而是一座以牦牛为载体的藏文化博物馆。”吴雨初说,希望把牦牛博物馆打造成让世界了解西藏的平台和窗口。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