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山西2名常委落马 系周永康案后中纪委首次"打虎"

2014-08-24 13:22: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此前,6月19日17时30分、17时31分,中纪委官网也曾连续播报:山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和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山西两名省级官员同日落马成大老虎最多地区

相隔64天,在短短两分钟内,山西两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的一幕,再次出现在中纪委官网。昨日11时57分、11时58分,该网站接连播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和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6月19日17时30分、17时31分,中纪委官网也曾连续播报:山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和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至此,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已达41人。其中,山西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最多,已达5人。除了陈川平、聂春玉、杜善学、令政策,还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此外,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申维辰也在山西工作多年,媒体披露申维辰被调查也与其在山西的任职经历有关。

听取反腐报告次日被调查

昨日《太原日报》的头版头条,是关于陈川平的活动报道,“8月22日,市委书记陈川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和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

被调查的前一日,陈川平不仅主持了市委常委会,还主持了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并和聂春玉一起出席了山西省委常委会。

杜善学、令政策同样如此。6月19日被宣布调查当日,山西省政协网站的头条新闻,一直是“6月17日,由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带队的省政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调研组在交城和文水调研”。山西政府网也发布了多条杜善学的活动报道,如与国家电网公司举行工作会商等。

事实表明,无论是两个月前的杜善学、令政策,还是两个月后的陈川平、聂春玉,党报均不知情。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等受访专家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对高官采取调查措施之前,基本走完了“初步核查”环节,掌握了确凿的涉嫌违纪违法证据。此前,“初步核查”时也有过跑露消息的现象。但十八大以来,多名官员被宣布调查当天,当地党报、官网都在发布被调查高官的活动报道,这表明中纪委屡次强调的防止“灯下黑”,“打铁还需自身硬”取得了实效。

周案后首发“打虎”消息

昨日中纪委宣布陈川平、聂春玉被调查,是周永康7月29日被调查以来,中纪委发布的首个“打虎”消息。中国下一步的反腐方向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出现了各种声音。如反腐终点论,高压态势反腐将告一段落;反腐拐点论,当前反腐到了从以治标为主,转向以治本为主的节点;反腐反扑论,继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有可能面临“大老虎”们联手反扑。

专家们认为,中纪委虽然没有直接回应反腐终点论、反腐拐点论等各种声音,但用“打虎”行动表明,中国反腐仍将保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态势,无论涉及谁、无论职务多高,一查到底。

人物

申维辰“接任者”陈川平

从普通技术员到省会书记

1962年出生的陈川平,是“商而优则仕”的典型代表。其起点是太原钢铁公司机械厂铸铜工段技术员,此后在太钢工作了26年,2001年39岁时,升任太钢董事长,成为正厅级官员。

执掌太钢后,陈川平作出了放弃普钢、大规模发展不锈钢的决策,并投入百亿搞技术改革。他还学习海尔张瑞敏砸烂不合格冰箱的做法,公开销毁数百吨不合格的不锈钢,销毁现场要求所有处级以上干部“参观”。

据当地媒体报道,陈川平的上述高调表现,让太钢“炸了锅”,不少人迷惑不解。但太钢用两年时间完成了不锈钢生产的技术改造,最终实现了年产百万吨的生产能力,跨入了全球不锈钢八强行列。

陈川平也因在太钢的突出表现,于2008年被提任山西省副省长,主管工业经济运行、安全生产、国有资产监管等。

2010年10月,申维辰从太原市委书记岗位调任中宣部副部长,陈川平接任太原市委书记。

除了金道铭,山西其他四名被调查的官员都是山西本土人,彼此之间多有交集。陈川平与令政策就是同乡,都是山西平陆人。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京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