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日学者共话中日关系未来走向

2014-08-24 11:42: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战略走向与中日关系定位”国际学术研讨会24日在京召开,会议将围绕历史及全球视野下的中日关系、安倍政权战略走向及对华政策、中日关系战略定位及问题处理三大议题展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武寅和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前驻日大使徐敦信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的三大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深入探讨如何使当前日趋紧张的中日关系尽快恢复到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武寅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天的中日关系仍在继续延续着历史上的规律和特点,当前导致中日关系紧张化的几个主要问题几乎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老问题。“这些老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受到新形势、新因素的刺激而发酵升温,使两国关系变得格外地敏感和复杂。但也正因为如此,对话与协商、理性与真诚才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今年是一战爆发100周年、日俄战争爆发110周年、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明年还将迎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前驻日大使徐敦信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当今世界,伴随力量对比的变化,国际关系正在出现大调整、大分化、大变革。有人在问,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进程是否会发生逆转,战争与冲突的悲剧是否会重演?中日两国都是有着重要影响的大国,特别对维护亚洲和平稳定负有重要的责任,而当前中日关系又面临困境。”徐敦信认为,在这样一个时点,举行这次社科论坛,讨论日本战略走向与中日关系定位这一主题很有现实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20位国内学者和8位日本学者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