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下令援助车队进入乌克兰

2014-08-23 15:58:59 作者: 张旌 钟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图片说明:俄罗斯援助车队进入乌克兰境内 图IC

俄罗斯外交部22日说,由于乌克兰政府一再编造借口拖延俄方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入乌,俄方耐心已耗尽,下令车队进入乌境内,前往东部城市卢甘斯克运送援助物资。

车队避开主干道

俄罗斯外交部说:“所有拖延援助进程的借口都已用尽。我们已无法再容忍这种冒犯和赤裸裸的谎言,俄方决定采取行动。”

卢甘斯克是乌东部民间武装第二大据点,连日来遭政府军包围,导致众多家庭水电供应切断,粮食和能源告急。

路透社记者在现场目击到约70辆卡车越过俄乌边界,驶向卢甘斯克方向。目击者看到,车队驶离乌边境小镇伊兹瓦里诺后,并未直接走上通往卢甘斯克的主干道,而是选择一条乡村小路。美联社推测,车队“另辟蹊径”可能是为避开乌政府军控制区域。

红十字会未护送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22日说,鉴于对乌东部安全形势的担忧,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小组没有护送俄车队入乌。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本次共派遣35名工作人员协助俄援助车队“打通”入乌道路。这一委员会说,已得到俄方确保车队安全运送物资的保证,但一直未得到乌方保证。

俄罗斯援助车队由280辆卡车组成,12日晨从首都莫斯科郊外启程,载有约2000吨物资,包括谷物、糖、儿童食品、医疗用品、睡袋和发电设备等。车队已在俄乌边境俄罗斯一侧滞留超过一周时间。

乌称系军车伪装

乌克兰安全高官称,俄方在未经乌方同意情况下,下令车队开入乌境内,这一做法等同于“直接入侵”。

乌国家安全局代理局长瓦连京·纳利瓦伊琴科说:“在我们看来,这就是直接入侵。这些车伪装成援助车队,实际是军用车辆。”另一名乌安全部门官员则称,俄方应为车队的安全“负全责”。

乌克兰当局和西方国家先前一直反对俄罗斯向乌东部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担心俄罗斯可能借机“入侵乌克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22日谴责俄罗斯救援车队进入乌克兰境内,表示“俄罗斯军用车辆伪装成民用卡车强行进入乌克兰”,称俄罗斯将为此承担“额外后果”。

联合国安理会22日下午举行闭门会议,就俄罗斯救援车队进入乌克兰进行紧急磋商。俄乌双方再次发生争执,双方言辞激烈,会议没有取得共识。

波罗申科口气硬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1日说,他在下周与俄总统普京会面时将“商谈和平”。他表示,“整个世界都厌倦了战争”,他在会谈中将要求民间武装撤出乌克兰东部地区。

媒体认为,连日来,乌克兰政府军在东部与民间武装的交火中取得显著进展,这让波罗申科在与普京会面前措辞强硬。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文新传媒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