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否认俄方车队入境经许可 将视为直接入侵

2014-08-23 10:16: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北京8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2日)下午到晚上,145辆运送救援物资的俄罗斯卡车越过俄乌边境,向乌克兰卢甘斯克方向进发。克里姆林宫随后表示,普京已知晓车队的最新行动。

这支进入乌克兰的俄罗斯车队是什么背景呢?此前,鉴于乌克兰东部人道主义形势恶化,俄罗斯12日派出人道主义车队前往乌东部,但车队一直滞留在俄乌边境。乌克兰方面早先表示,不会放行俄罗斯车队入境,之后又宣布承认俄罗斯所提供物资的人道主义援助属性。

不过,就在昨天俄罗斯车队进入乌克兰之后不久,乌克兰方面表示,这次行动没有经过乌方许可,也没有按之前商定的由国际红十字会成员随行。国际红十字会随后证实了乌方的说法。紧接着,乌克兰国家安全局长纳利瓦伊琴科发表声明称“我们视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直接入侵”,但不会攻击车队,以免激化局势。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则指出,这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违反。美国军方发言人表示,这侵犯了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俄必须立即将救援车辆和人员撤出,否则将遭到进一步制裁。

就在乌克兰局势陡增变数之际,北京时间昨天晚上,立陶宛外长称,立陶宛驻卢甘斯克名誉领事米克拉·泽里内科被那里的“恐怖分子”绑架并“残忍杀害”。应立陶宛请求,安理会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点对乌克兰局势举行了闭门磋商。现在闭门磋商刚刚结束,详细情况,联合国电台记者肖凡做出介绍。

应立陶宛的请求安理会纽约时间8月22日下午3点,就乌克兰东部问题举行闭门会议,并听取了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费尔南德斯·塔兰科所做的情况汇报,塔兰科对乌克兰东部不断恶化的人道主义局势表示关切,称联合国正在就这一问题与乌克兰当局展开合作。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会后向媒体发表谈话对事件予以澄清。丘尔金说,俄方人道主义车队是在收到来自乌克兰方面的正式许可之后才开始朝着乌克兰的方向进发的,俄方还接受了乌方的要求从其指定的过境点入境。丘尔金强调,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发放车队运送的人道主义物资。红十字会已表示可以为此提供协助,俄方正在与乌克兰各级政府官员保持联络,以确保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得以顺利发放。

此外,丘尔金还对乌克兰边境检查站官员出尔反尔、言而无信的行为表示不满。当天早些时候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帕夫里申科表示,乌方对俄罗斯车队进入该国一事深表关切,认为此举是对乌克兰主权以及国际法的公然侵犯。潘基文秘书长也于当天早些时候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有关俄罗斯人道主义车队未经允许而进入乌克兰境内的报道深表忧虑,并敦促各方继续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潘基文就此敦促各方,尤其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继续协同合作与国际社会努力,确保人道主义物资可以送到受冲突影响最为严重的地方。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推荐: 乌克兰俄方入境车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