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运输车辆驶向乌东部 乌方指责俄粗暴破坏国际法

2014-08-23 02:21: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综合消息:2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决定让载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车队从俄、乌边境向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方向出发。对此乌克兰外交部表示,俄方此举没有获得乌克兰方面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许可,“是对国际法的粗暴破坏”。

当日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指责乌克兰政府“拖延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运送进程”,并表示俄方不能忍受这种行为,因此俄罗斯方面决定采取行动,让载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俄罗斯车队从俄乌边境向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方向出发。俄外交部还警告称,“不要试图破坏车队的人道主义使命”。

据俄新社报道,首批30多辆卡车组成的车队于当地时间当天中午已经通过由民间武装人员控制的口岸进入乌克兰境内,驶向卢甘斯克方向。第二批由30多辆卡车组成的车队正在俄罗斯边检站办理手续,车队将开往乌东部城市顿涅茨克。

据俄塔社援引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的话称,俄总统普京已知道车队决定出发一事,但未对此发表评论。

据报道,鉴于红十字会未能从交战各方获得足够的安全保证,因此该组织代表没有随俄方车队进入乌克兰境内。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报道,乌克兰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在没有得到乌克兰方面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许可的情况下进入乌克兰边境是“对国际法准则的粗暴破坏”。且俄罗斯方面“没有把物资交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证明“这是俄罗斯有预谋的侵略行为”。

乌克兰外交部强调,俄罗斯方面要为“俄罗斯运输车队的安全负全责”。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称,针对俄罗斯方面的行动,波罗申科当天发表了声明,呼吁俄方将“局势返回到国际法框架下”。波罗申科要求乌外交部和乌总统办公厅向俄方传达“乌克兰方面的关注”。

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当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主席纳利瓦伊琴科(Nalivaichenko)对媒体透露,俄方派出的所谓救援车队是“披着红十字会伪装的军用车辆,其车队司机“都受过训练,可以驾驶战斗车辆、坦克和操作火炮”。“运输车辆则可以被用来运送火炮和弹药”。“俄方这一举动是对乌克兰的直接侵略”。

本月12日俄罗斯运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车队从莫斯科郊外启程,此后抵达位于靠近乌克兰边境的罗斯托夫州,并停留了数日。乌方早先表示,不会放行俄罗斯车队入境,之后又宣布承认俄罗斯所提供物资的人道主义援助属性并向边检站派出了边防和海关人员,以检查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乌克兰方面要求,所有人道主义货物只能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运送到指定地点,与货物保存和分发有关的一切物流工作也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完成。(完)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国际法东部车辆运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