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今起访问蒙古国 经略周边谋合作共赢

2014-08-21 09:01: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题:习近平今起访问蒙古国 经略周边谋合作共赢

记者 马学玲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起展开对蒙古国的两天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1年后再次出访蒙古国,在中蒙建交65周年之际,外界分析,此访势必会推动中蒙关系再上新台阶。

此外,继专程访问韩国之后,习近平再度将单独一国的访问落地在周边,舆论分析,这凸显出中国外交注重经略周边、谋求合作共赢的趋势。

看点一:将签署并发表重要政治文件

中蒙关系将再上新台阶

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蒙古国。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张九桓表示,中蒙互为陆地边界线最长的邻国,今年还是《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签订20周年和“中蒙友好交流年”,对于两国意义特殊。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签署并发表中蒙重要政治文件。虽然这一“重要政治文件”的具体内容还未公布,但外界普遍预测,这一文件将极大提升中蒙关系发展。额勒贝格道尔吉日前接受中国新闻代表团联合采访时也表示,愿意进一步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中国外交部透露,习近平将同蒙古国领导人全面总结和梳理中蒙关系发展基本经验和重要成就,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作出战略规划,明确今后一个时期中蒙关系的发展方向,使中蒙成为可以相互信任和负责任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中蒙关系虽然随着国际局势变化稍有起伏,但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张九桓对中新网记者说。

看点二:将进一步明确经贸合作思路

务实合作料有新突破

中蒙经贸关系对于两国都很重要,特别是对于蒙古国来说,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蒙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地位。鉴于此,张九桓认为,习近平此访将同蒙古国领导人一道,共同探寻拓展和深化两国经贸关系的有效途径。

中国外交部也表示,“双方将进一步明确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经贸合作思路,以互联互通和矿能大项目合作为优先方向,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

据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出席经贸活动,并与蒙古国总统共同见证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涵盖政治、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

“不可否认,由于缺乏足够信任,蒙中经济关系尚未完全打开‘花蕊’。”有媒体援引蒙古国学者格·巴特苏赫的文章指出。在专家看来,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未来,地缘优势、互补性强仍将是中蒙经贸合作的两大有利因素。蒙古国总统指出,蒙中两国贸易投资合作在未来几年将迎来进一步扩大的机遇。

看点三:蒙总统将为习近平夫妇举行家宴

特殊礼遇“润滑”两国关系

据了解,此访期间,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将为习近平夫妇举行家宴,并观看小型那达慕。

“这说明蒙古国对习近平此访的重视程度”,张九桓说,同时,这也体现了两国领导人之间关系的亲密。

“习近平主席对两国关系特别重视,予以大量关注,我个人对此十分高兴。”在日前的采访中,额勒贝格道尔吉这样对中国媒体谈道。

额勒贝格道尔吉还回忆起近期与习近平的几次会晤:去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他同习近平举行专门会晤;今年5月亚信上海峰会期间,习近平邀请他共进早餐,就广泛问题交换了意见。

“习主席以诚恳、务实的态度对待蒙中关系问题,我再次表达感谢。”他说。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亦表示,中蒙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中方满意中蒙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发展对蒙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习主席本人也很关心重视中蒙关系发展。

“作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蒙两国元首之间的个人友谊显得至关重要。”

在张九桓看来,家宴这种“特殊礼遇”,还将有利于推动中蒙整体关系的深化,“好比润滑剂,会让两国关系更加顺畅。”

看点四:中国经略周边的重要步骤

中蒙合作亦有国际大视野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蒙古之行,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单独访问一国,此前习近平曾专程访问韩国。两次专程访问都选择周边,这也引来舆论透过此次中蒙接触分析中国的周边战略。

在张九桓看来,这种针对单个国家展开的“点穴式”外交,更为灵活务实,“作为东北亚重要的战略地区和中国的北方邻居,蒙古国值得去‘点’,这再次体现中国对周边的重视。”

有分析称,包括南海问题、东海问题,近年来中国周边外交形势复杂变化。与此同时,去年以来,从俄罗斯到南亚中亚,从东南亚到东北亚,中国领导人的出访足迹亦可看出中国周边外交的提速升级之势。

“习近平此次专程访蒙,是中国经略周边大外交的又一重要步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这样评价。

除了地缘上天然的“邻里关系”,舆论中,也有观点从更大的视野,分析此次中蒙高层接触。

根据中方透露,此访期间,双方还将就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交换意见。

专家分析,上述议题的设置,凸显出中蒙在国际和地区中,日渐强烈的合作需求以及不断扩大的合作领域。此外,也有分析称,蒙古长期以来寻求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而中国是今年APEC峰会的东道国,蒙古亦有意愿就此寻求中国支持,以获得更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完)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