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网友提出"将大麻合法化" 专家:必须严格管制

2014-08-20 09:13: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根据近期公开报道,取代海洛因和甲基苯丙胺(冰毒),很多明星吸食的毒品是大麻,包括柯震东、房祖名以及此前因吸毒被抓的张默、张耀扬、高虎等人。

大麻类毒品主要包括大麻烟、大麻脂和大麻油,主要活性成分是四氢大麻酚。

根据近期公开报道,取代海洛因和甲基苯丙胺(冰毒),很多明星吸食的毒品是大麻,包括柯震东、房祖名以及此前因吸毒被抓的张默、张耀扬、高虎等人。

“个人意见,对冰毒应严控,但对大麻,还是请基于医学常识的基础,参考国际惯例再量刑吧。”近日,宁财神的这篇博文引发网友对“大麻危害程度”的讨论,还有人提出应将大麻合法化。

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禁毒教研室主任李文君表示,大麻是联合国禁毒公约中的严格管制品,滥用大麻会使人产生幻觉甚至威胁生命。新京报记者 刘洋

大麻提纯后危害成倍增长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禁毒教研室主任李文君介绍,联合国禁毒公约把大麻列入麻醉药品进行严格管制。而滥用毒品种类中,吸食大麻的人最多,因为毒性相比海洛因的确较低,但这只限于传统的植物干品大麻。

李文君进一步解释,早年的毒品大麻实际上是大麻植物干品,即晒干后的花絮和嫩叶,其中的毒物活性成分四氢大麻酚仅有百分之零点几,但现在经过农业培育技术优化育种及化学提纯,四氢大麻酚的含量已可达20%以上,含量提高了很多倍,对人体的危害作用也成倍增长。另外,有的瘾君子放弃传统的吸食干品,而是直接吸食四氢大麻酚浓度更高的大麻脂和大麻油,危害更甚,滥用会威胁生命。

滥用大麻会使人产生幻觉

李文君介绍,除了吸食成瘾,大麻这类毒品会破坏中枢神经、脑血管和心血管,还容易使人变得暴躁、抑郁。滥用大麻后会使人产生幻觉,出现认知偏差,比如会开车肇事,看到其他人会认为是仇敌,产生过激举动。

对于大麻等毒品的危害,朝阳法院少年法庭法官陈法介绍,在他接触的被告人中,精神状态和普通人不同,他们呆滞、萎靡,无精打采。“毒品吸食中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这种人体的条件反射形成了,保持好的状态的激素就减少了,导致不吸毒没有精神头。”

“合法化”多指药用大麻合法

为何有国家对大麻合法化?李文君表示,其他极少数国家大麻合法化,并不是说对大麻完全放开、随便抽。大麻作为麻醉药品,意味着一些成分如同鸦片一样也在临床上使用,比如吗啡临床上当作麻醉剂,可待因当作止咳药水,大麻中的一些成分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病人解除病痛,只是药用大麻合法化。

“到哪个国家要遵守哪个国家的法律,如果在中国大陆发生违反法律行为,一定要遵守大陆法律的相关规定进行制裁。”李文君说。

链接

根据1925年的国际鸦片公约,在绝大多数国家拥有大麻是会被定罪的。

美国

美国联邦认定大麻为非法药品,但在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携带、贩卖、运输、种植大麻合法,此外,有23个州允许为了医疗目的拥有和使用大麻。

加拿大

在政府颁发的执照下,可以合法化进行医学和工业使用大麻。2001年,加拿大成为首个准许末期病患自行种植、吸食自种大麻的国家。

日本

携带大麻可被处以最高5年监禁。进口或贩卖大麻可被处以最高10年的监禁和高达3000万日元的罚款。

英国

大麻属于B级毒品(拥有中等风险的),对携带者最长可判5年有期徒刑,对贩卖者最长可判14年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大麻管制网友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