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难民车队遇袭或导致俄乌直接冲突

2014-08-20 07:32: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8月18日清晨,一支逃离乌克兰战乱城市卢甘斯克的车队在前往俄罗斯途中蹊跷遇袭,造成数十名平民死伤。乌克兰政府随后指责此事件系东部民间武装所为,而后者则断然否认参与此事。

有分析人士指出,遇袭车队是在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车队行经的路线上遇袭,或许预示着俄罗斯车队有“发生意外”的可能,这可能诱发俄乌之间的直接武装冲突。

逃难车队离奇遇袭

据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安德烈·列申科上校19日表示,事发时,这支搭载着卢甘斯克难民的车队正行进在通往俄罗斯的高速公路上,不想遭到威力颇大的火箭炮和其他重武器的“疯狂攻击”。

列申科上校说:“许多人死亡,包括妇女和儿童,但目前我们还没有具体的死伤数字。”当媒体追问大约会有多少人死亡时,列申科回答说:“大约有数十人吧。”

乌克兰政府“东部地区军事行动部门”发言人奥列格西·德特里斯基当天稍晚些时候透露说:“我们的军人已经从燃烧的车辆残骸中找到了15具遇难者的尸体,正在搜集大约另外10名遇难者的尸体残片。”这位发言人还表示,由于事发突然,车内的多数民众根本来不及逃离,不少人被“活活烧死”。

遇袭消息爆出后,顿涅茨克民间武装司令亚历山大·扎卡年科表示,据他所知,“根本没有发生类似的惨剧,基辅当局是想抹黑我们”。扎卡年科的副手安德烈·普尔金称,他也不知道有遇袭事件,而且就算真发生也不是东部民间武装的责任。普尔金说:“因为我们根本没有威力那么大的火箭炮,而且在事发地区也没有我们的武装,那个地区只有乌克兰政府军。”

不过,美国政府18日却表示,华盛顿可以证实有这起袭击事件,并且对袭击平民进行了强烈谴责,但美方称,不知该由谁对这起事件负责。

人道灾难日趋严峻

最新这起难民被袭惨剧证明,乌克兰东部的人道主义灾难正日趋严峻。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政府军与东部民间武装之间的持续对抗,乌克兰东部已有34.4万余人逃离家园沦为难民。在战火最激烈的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州,多个城市的居民饮用水和电力完全中断。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还指出,仅顿涅茨克这座城市,最近一周就有约2.2万名居民被迫逃离家园,而此前一周逃难的民众只有6200余人。顿涅茨克当地官员预估的数字则更加惊人:这座城市战前有100万居民,现已有30万人逃离;卢甘斯克原有城市人口42万,现在只有25万人留在城内。

对于仍滞留城中的民众来说,环境同样日趋严峻:政府军与民间武装之间的相互炮击已经迫近顿涅茨克市中心。18日夜间,顿涅茨克市中心的多幢民宅被火箭弹损毁。现年79岁的尼娜的家就在其中,这位无法逃离战火的当地居民说:“我真的没地方可以去,因为我女儿是残疾人。她走不掉,我当然也就无法离开。”

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里,顿涅茨克又有近20名平民遇难,猛烈的炮火彻夜没有停息。

俄乌冲突可能性加大

最新的难民车队遇袭事件还预示着一个更可怕的潜在冲突:俄乌直接交战。

有国际时事观察家指出,这支乌克兰遇袭难民车队行经的路线正是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可能要用的路线,这正应了俄新社此前报道的担心:俄罗斯的援助车队可能会在乌克兰境内遇袭。一旦发生这样的事,那么俄罗斯将做出“强烈的反应”。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类似的事件发生,那么俄乌发生局部直接战争的惨剧将无法避免。

国际社会之所以如此关注难民车队遇袭事件与当前微妙的俄乌局势密不可分。上周,一支由近300辆重型卡车组成的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车队离开莫斯科抵达俄乌边境后,国际社会就对此反应复杂。乌克兰政府和西方各国心存疑虑,认为俄军很可能借此大玩“特洛伊木马诡计”,所谓的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很可能是俄军直接进入乌克兰东部的掩护。对此,俄罗斯政府坚称,车队只为了人道主义援助,是想保障乌克兰东部说俄语民众的利益。双方就此僵持在俄乌边境地区,直到8月18日才达成协议:乌克兰边防军和海关在国际红十字会官员的监督下,检查了这支俄罗斯车队,确认车队搭载的确实只有1600吨左右的饮用水、奶粉、粮食和药品,此后决定以“一次不超过20辆卡车”为条件,在国际红十字会官员的陪同下允许这支车队进入乌克兰东部地区,并且由交战双方保证这支车队的安全。

虽然乌克兰最终有条件允许俄车队入境,但这是否有助于缓解东部紧张局势或者是否会引发俄乌直接交火都不得而知。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北约已就此对俄罗斯提出新警告。北约盟军司令表示,如果俄罗斯军队进入北约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土,北约将进行军事反击。

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与拉脱维亚总理举行联合记者会时直接表示:“如果波罗的海三国遭到入侵,那么北约将不得不动用第5条款,也就是对入侵者采取集体还击行动。”

事实上,德国空军已获得授权从8月20日开始执行对波罗的海三国的“空中巡逻”行动。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从现在起,北约将加强在波罗的海三国的军事存在与演习行动,并加强在上述国家的军事设施建设,以便可以对军事行动做出迅速反应。北约最高领导人将在9月4日至5日召开应对会议。”

不过,美欧西方与俄罗斯也没有中断缓和局势的努力。目前,乌克兰、俄罗斯、德国等国外长仍在德国磋商促成乌克兰东部永久性停火的具体事宜,但取得进展的速度令人担忧。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原标题:乌东局势恶化可能导致俄乌直接冲突)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