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山西男子参加世界同性恋运动会 中国大陆唯一选手

2014-08-19 09:59:32 作者: 刘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网名“流逝”的22岁太原小伙,日前夺得世界同性恋运动会18—24岁年龄组男子50米蛙泳比赛亚军,是唯一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选手

2014年的盛夏,第九届世界同性恋运动会让美国克利夫兰成为了世界的焦点,也让一位年仅22岁的太原小伙成为了8月份的热点话题。他真名姓刘,网名叫“流逝”,是本届大赛唯一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选手,在18—24岁年龄组男子50米蛙泳比赛中获得亚军。

采访“流逝”是在北京时间8月16日晚9点(美国时间8月16日上午9点),之前记者先是在他的公开微博上通过私信询问是否愿意接受采访,“流逝”很快回复过来,说可以在网上做个采访,然后约好时间。到了约定的时间,“流逝”准时开始通过网络和记者聊天,记者提出双方用语音交流,那样更像一次传统意义上的新闻采访,但“流逝”坚持发送文字信息,而后在两个小时里,他一直认真地这样做。

记者问他是否被时差困扰时,“流逝”表示:“因为之前来过美国,这次来的第二天就适应时差了,每天会很早醒来。”采访话题自然离不开这次同性恋运动会,“这次比赛是同事告诉我的,我从来没有听过世界上居然有同性恋运动会,然后就特别想去看看这个运动会是什么样子的。”记者说,在去往克利夫兰之前是否知晓他是参加本届运动会的中国“独苗”时,“流逝”说:“去的时候不知道中国大陆只有我一个人参赛,以为会有很多。因为我是申请的资助,所以以为会有很多人去,但是没有想到只有我一个。其实来美国我收获很多,这个运动会让我觉得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可以勇敢和自信地做自己。我还认识了各个国家的朋友。还有就是我也收获了一枚奖牌,因为6岁的时候我就学会游泳,所以我一直坚持在游,但国内正式比赛还没有参加过。”

谈到此次美国之行让“流逝”引来众多关注目光时,他写出长长的一段话:“家人朋友刚开始都不知道我去美国做什么,不过我想他们现在都知道了,还有好多同学在微博上看到信息跑过来祝福我。之前没有料到会有这么多目光关注,真的很意外。之前只是想一个人参加运动会略显孤独,没有想到被网友看到了,大家转发起来后就让更多人知道了同性恋运动会。家人开始的时候不支持,但是后面也就了解了。不能说支持,但也没有反对,只要我自己能活着开心就好。”

“流逝”在2012年公开出柜(向公众公开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公开身份后,“流逝”的家人并没有异议,朋友也依然对他不离不弃,“朋友们甚至都当起红娘来,帮我介绍他们认识的‘同志’朋友,不过一直没有合适的。我觉得我相亲很失败,这不太适合自己。”对于另一半,“流逝”也坦言:“对方最好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份有自信,别觉得自己是怪物。我希望能得到一份和正常人一样的爱情,找个人结婚,如果国内不行那就去国外,我最好能再养只狗狗。”

面对外界褒贬不一的声音,“流逝”直言:“那些祝福和理解我的,我很感谢他们。对谩骂一般就直接无视了,你跟他们讲理,他们骂你,你骂他们,他们拉黑你。所以还不如直接无视。”

“流逝”目前专职做公益活动,主要做性与性别平等的相关工作,偶尔也会客串商业主持。他对记者说:“主持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职业,我在山西主持过2011年的亲民文化节,当时主办方还有山西晚报呢。”谈及未来,他希望不管在哪个地方,都想专心做好公益。

鉴于第九届同志运动会是在美国时间16日晚上闭幕,17日“流逝”开始启程回国。记者问他是否还会参加下一届运动会时,“流逝”说:“争取还去,4年后在巴黎,到时候组个队去。”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对于家庭、学校、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流逝”多少不愿透露,记者能感觉到这个有勇气参加运动会的年轻人,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处在自我保护的状态中,可能对外界,他还是隐隐有些担心。聊天中,“流逝”向记者强调了一点,之前网上说他只有18岁,其实他已经22岁了。

采访快要结束时,“流逝”道出自己的心声:“希望更多人能包容、理解这个群体,同性恋跟大众是一样的,从古至今都存在。没有理由去反对同性恋。”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山西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