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一场关于价值观的对话

2014-08-19 05:54: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200名来自全国的大学生组成4个分队,分赴红旗渠所在地林州、革命老区新县、愚公移山故事发源地济源和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兰考进行社会实践。

8月14日,他们结束了10天的实践,并举行了一场总结报告会。听众中,有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英雄,有红旗渠建设中的青年除险队长,有愚公渠建设中挥动钢钎铁锤凿山引水的“铁姑娘”,有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

一场坦诚的对话就此展开。父辈们注视的目光里,学子们追问:今天的我们,该开启怎样的时代精神?

幸福感哪里来

“你们都是优秀的年轻人,可你能不能动员组织一个村的群众,跟你疏通一条下水道?”

“我想问老劳模一个困惑。我曾在抗震救灾中得到荣誉,可是我再去做好事总感到还是在为荣誉而努力。”

直来直往的对话里,青年人触摸到了50年代出生的老一辈人当年的激情岁月,对比当下,他们有感触,也有疑惑。

“铁姑娘”队长卫玉荣在现场喊出开山抡锤时的号子:下定决心,嘿呀!不怕牺牲,嘿呀!排除万难,嘿呀!争取胜利,嘿呀……1967年,她17岁。在铿锵节奏中,每个人像跟她回到了当年。

李高峰是北京朝阳区八里庄的保洁员,人称“北京好人”。他来时除了一身奖章,还有一身多年与不法分子搏斗的累累刀伤。进京务工多年,他义务清理河道,每晚干完爬出来,别人看见他就躲……

有学生问,为什么感觉你们那个年代的人比我们更有幸福感?是什么让人激情燃烧?

生于50年代的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作了回应:“我们经历过匮乏,而你们没感受过落差。我们当年讲的是奉献,今天更多强调的是竞争。每一代人,都要直面时代的问题,然后用行动给出答卷。我们这代人最大的财富,是充实的精神追求。我们要交到你们手里的,不仅仅是物质,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

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没有直接回答问题,他说:“‘最后一碗米做军粮,最后一片布缝军装,最后一个儿子上战场’。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看不见胜利,却愿意献身?等不到富裕,却甘愿奉献?有价值的,永远是愚公那样的奠基者,而不是智叟代表的利己者。我们的事业,比做大做强更重要的,是做长。”

直面时代问题

实践归来,同学们讲了很多他们遇到的人和事。坐在焦裕禄墓前,跟老书记说话的老人,把一块铁加工到极致的工人,立志自己养家、希望父母回来的留守儿童……老英雄,老模范身上,也带来了很多故事。排爆专家王百姓,一生与死神擦肩;红旗渠当年的青年除险队长任羊成,曾腰系大绳,在悬崖施工……

大学生的发问带着青年人的锐利:“我们确实经受了思想洗礼,但这种洗礼会不会持久?怎么避免这些精神说得越多、离得越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接过了这个话题:“那是个英雄遍地的时代,那时候很多普通人,却会作出英雄式的选择。大学申请入党,不是为考公务员,是准备吃亏的,因为可能分配去边疆。如今这样的英雄少了,这是时代的遗憾。而年轻人要做的,正是要改变这种遗憾。不要抱怨时代,你们就是时代的土壤!”

中国文化报理论部副主任杨晓华接着说:“我想引用一位同行的话,在怀疑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信仰。我们相信你们,相信年轻的力量,相信五千年文化强大的自愈能力。我们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要从精神资源里寻找生命的超越。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石块、树木有什么区别?”

在时间里留下什么

除了言传,还有身教。一个同学长久以来的困惑,终于得到了令他信服的答案。

他曾在抗震救灾中得到荣誉,可当他再去做好事时,他感到自己是在为了荣誉而努力。荣誉和赞赏无法回避,他很多次问自己,这是不是一种虚伪?

当他和全国劳模李高峰站在一起的时候,他释然了。李高峰的语言解答不了他的问题。但李高峰常年默默清理无人管理的厕所,清理塞满垃圾的河道,清理数以十万计的小广告,帮助孤残,勇斗不法,只因为,“那是全国人民的首都”。

这位同学说:“之所以会有那样的想法,说明自己做得还是太少了。做得少,荣誉才像等式。”

潘维说,每个时代都有它的问题,每个时代的人都有他的使命。当年,大家奋斗的动力,是要改变国家物质的匮乏,创造一个更好的时代。如今民族独立、生活富裕,已经在父辈手里成为现实。他问青年:“当你们未来像他们一样退出舞台时,是否可以自豪地说,你们让国家更富强、更文明,让社会更公平、更诚信,让精神更充实、更丰满?”

“这不就是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吗?”一位同学在这样的对话里颇有所悟:我们看到的不完美,恰恰是努力的方向,“看到他们那么怀念青年时代,我忽然想,我们未来也要回忆今天,一定要在时间里留下什么,留下我们为之自豪的东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9日 19 版)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价值观对话青春热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