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外媒:西藏推藏汉通婚 许多通婚夫妇将孩子定为汉族

2014-08-18 15:06: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8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在西藏促进民族通婚以实现民族团结 为维护西藏稳定,如今中国转向鼓励民族通婚。最近几周来,西藏自治区官员要求当地报纸开展宣传民族通婚的系列报道。据最新报告,近年来自治区政府已采取多种有利于民族通婚的政策。

为加大推进民族通婚的力度,西藏的官员近来与来自全区的19户异族通婚家庭代表召开座谈会,表示“要积极推动各民族间通婚,努力形成血浓于水的民族关系。”

迄今,政府的努力已有所奏效。根据西藏自治区本月的报告,过去5年来,当地各民族之间的通婚率每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已由2008年的666对增加到2013年的4795对。

尽管并未详细说明,但报告将民族间通婚率上升归功于相关优惠政策,包括社保、婚育、休假,以及子女在就学、就业等方面享受特殊待遇。西藏地区90%的人口为藏族,汉人为8%。自治区政府一直在促进藏汉通婚。

在全国范围内,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为少数民族群体提供优惠待遇以促其融入社会。尽管该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但当夫妻一方或双方为少数民族时,通常能生3个孩子。高考时,学生还能凭着少数民族身份获得加分。民族通婚家庭还常被授予“民族团结模范”荣誉,有时还会得到政府公职的垂青。

但这类政策也常受到汉族和少数民族的批评。有些藏人担心失去自己的文化和传统。在当地政府工作的一名藏族妇女说,许多通婚夫妇将子女指定为汉族而非藏族,认为这样可令孩子有机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中国历史上不乏以和亲政策维持民族和平的先例。最著名的是唐朝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的联姻。在政府支持下,这个故事已被改编为音乐剧并正在西藏上演。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汉族西藏夫妇孩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