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老牌婚庆负责人叹90后婚礼:要求更高 习俗更简

2014-08-18 13:21:53 作者: 谢盼盼 吴洪 邵晓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图为现代创意婚纱照。朱俊贝摄

图为现代创意婚纱照。朱俊贝摄

“婚礼要海洋风格,酒席要定星级酒店,婚车要名牌小轿车,最好拍个微电影记录我们爱情的故事……”这是90后姑娘李薇对准新郎提出的要求,相比三十年前父母结婚仅一件红棉袄,一辆自行车,在家摆一桌酒席,这一代新人为婚礼做足了“功课”。

今年的“双春加闰月”让许多新人筹备着“马上结婚”。过了酷热的夏季,九月“婚庆季”席卷而来,又到怡人婚庆忙碌的“黄金时段”。

如今大小的婚庆公司在杭州不下千家,而怡人婚庆是杭州最早的婚庆公司。女掌门金自奋才刚到四十岁,从二十多年前至今已经手上万新人婚礼,曾为10位七八十岁的老人策划金婚庆典引起媒体关注。

她说对老百姓的婚礼她最有发言权。“三十年来婚庆的变化最大的特点是策划从简到繁,习俗从繁到简。”

“二十年前的人结婚很简单,一件红棉袄,一辆自行车,在家摆一桌酒席就成,但是像‘棉被压床’、‘马桶求子’等很多老习俗还是要遵守的。”金自奋说起刚从事婚庆的时候的婚礼。

这一代年轻人个性化的多元需求,现在的婚礼更注重“私人订制”,婚庆公司的挑战也越来越大。金自奋介坦言,像水中婚礼、纹身婚礼、反串婚礼等新潮要求,令她措手不及。

在婚庆店里,90后姑娘李薇对准新郎提出的要求就是,“婚礼要海洋风格,酒席要定星级酒店,婚车要名牌小轿车,最好拍个微电影记录我们爱情的故事……”。

不乏网友在微博讨论时下各种婚礼,@汉川同城会就说,“裸体婚礼堪称时下最潮的婚礼,把自己最本真的一面呈现给自己的另一半看。”

媒体报道,有90后奇葩婚礼要求网络游戏版婚礼等。尽管有更多个性化的要求,对传统习俗反而忽略,更注重趣味性婚礼。对于老一辈的传统习俗,90后的准新郎许鹏表示,“婚礼要一辈子回味的,特别一些更令人难忘,有些老的习俗我们觉得太繁琐”。

“这一系列的婚礼策划要准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比以前可以用‘豪华’形容,开支自然也翻了数倍,经济条件好了消费水平也高了。”金自奋也说,现在人知识水平提高,曾经迷信的旧习俗被逐渐淡化。“没有谁再抬着马桶结婚,只在被子上撒点枣子和桂圆就算做‘彩头’。”

相比以前结婚还要努力挤时间,现在有“婚假”保障时间更宽裕。晚婚的婚假都有半个月,小俩口可以过一个畅快的新婚蜜月。金自奋认为,这都得益于社会制度不断健全。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新人对于婚礼司仪的要求随之更高。”金自奋接着说,以前的行酒令闹洞房不再受宠,典雅的主持穿插有关新人家庭、教育和职业的诙谐故事成为主流。

金自奋感叹,“婚礼的变化折射出时代的变化。”三十年前老百姓生活水平不高,现在满足了物质享受,更追求精神上的需求,因而审美要求普遍都越来越高。

许鹏也十分赞同,他说,父母三十年前结婚人们只拍一张简单的结婚照,而现在已经进入一个视觉时代,很多人除了拍摄系列的婚纱照之外,还要在婚礼之前进行旅拍,或者用微电影记录婚礼过程。

杭州花火映画影像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朱俊贝已经拍摄过很多婚礼短片,他也表示,近年来人们对于婚礼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创意婚礼“走俏”,婚纱照和婚礼视频的拍摄制作也更向微电影发展,年轻人反倒是对旧习俗较为随意。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吕洪年表示,婚礼的习俗是人们长期积淀形成的一种传统,具有一定的人文历史价值。年轻人有自己的个性追求是值得尊重的,但是忽视传统也会造成这种文化逐渐消失。他也建议,婚礼在追求创意的同时,仍要注重传统习俗的延续。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习俗婚庆婚礼负责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