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阿来发声明三问鲁奖 “希望以文学之名,受到公正对待”

2014-08-17 13:42: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品参评鲁奖0票落选,阿来打破沉默,发出“我抗议”之声,备受文学界及广大读者关注。

16日,阿来发3000多字声明详解质疑缘由,并称对此事表态“就到此为止”

《 阿来详解“0票抗议”》后续报道

作品参评鲁奖0票落选,阿来打破沉默,发出“我抗议”之声,备受文学界及广大读者关注。8月16日中午,阿来正式发文声明,再次详细陈明自己质疑立场的缘由细末。在这篇几天前就通过华西都市报预告过的发声文章中,阿来从评奖体例、评奖程序和作品质量三个大的方面,进行逻辑清晰的分析并发出诚恳“三问”!全文共3000多字,多处出现排比式问号,可见阿来的疑问之深重,态度之坚决。

阿来表示,“我愿意看到,鲁迅先生因以他命名的这个文学奖的繁荣与每一个奖项都能实至名归而露出微笑。我愿意看到,自己不因这个奖项的得或失而影响正在进行的写作。我愿意看到,发此疑问后,不被打击报复,并希望我自己和其他写作者再来参加这个奖时,以文学之名,受到公正的对待。”

阿来的疑问

是作品太差“以至要得0票?”

在声明中,阿来分三个方面发问,“以此就教于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组诸评委。”首先,阿来对“体例不符合说”发出疑问,有好心的推测者说,这是体例不合之故。阿来对此分析说,“非虚构文学更符合报告文学这种文体初创时的信念,更相信对正在发生的现实(当下)与曾经发生的现实(历史)中人和事的梳理,自有其雄辩与自然的力量——充满感情的,更是富于理性的。”

其次,阿来质疑评奖程序,“如果‘非虚构’不是‘报告文学’,具有强烈现实焦虑与指向的历史事实不是现实,那么,为何当初又允许《瞻对》一文进入报告文学组的评选,而不当时就拿掉?而要等一轮轮投票下来,又以终投的零票收场?”

在第三个问题中,阿来针对有可能是作品本身有问题不够入鲁奖,表达疑问,“《瞻对》一文和他们投下了庄严一票的那些作品相较,艺术水准太差?语言?结构?在哪一方面有贻笑大方的败笔?以至在任何方面都不能入哪怕一个评委大人的法眼,以至要得零票?”

期待回复

自己的表态言行“就到此为止”

值得注意的是,阿来对自己作品得0票的抗议和期待解释的质疑态度,自8月12日起曾被多次公开报道,并被广为传播。8月16日,阿来在声明文章中也再次强调自己期待得到合理的解释,“我在等待,等待此次奖项的报告文学组的评委对这个奖项的评选标准与原则有所解释。我愿意看到,当评委们的解释与澄清出来后,我会被说服。那么,我愿意为我说出的那三个字承担一切责任。”但截至8月16日下午,公布鲁奖结果的官方网站,并未出现对阿来的质疑给予正式回应。日前,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到,本届鲁奖报告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何建明说,“写小说得过奖的作家写报告文学不一定得奖”。对此,阿来表示“我心中的疑问并没有解开。”

16日下午声明发出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阿来。他语调低沉地表示,虽然期待自己的质疑得到合理解释,但“我预测很可能得不到回复。”他随后表示自己不愿多谈,发了声明,他的立场和态度表达,“就到此为止。”他还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自己马上要去北京参加一个文学会议。记者说“那你可能会碰到跟评奖相关的文学圈朋友”,他表示,“碰到就碰到,我发表言论,并没有私心。我敢于面对他们任何人。”

阿来声明引发关注

作家方方:对他得零票觉得奇怪

阿来的3000多字声明文章,16日下午一经发布,在微博、论坛、朋友圈等各种网络平台上,引发众多人关注和评论。不少读者表示理解并支持阿来抗议,并说出合理的理由。

有读者认为,“《瞻对》如果获奖,起码在‘报告文学怎么写’上是个贡献。”著名剧作家徐棻也在微博上表示:“阿来的《瞻对》零票落选,都猜是体例问题,猜想《瞻对》这种‘非虚构文学’不算是‘报告文学’。若果真是体例不对,报评时就该向人说明不能参评。既允许参评就说明符合参评条件。”著名作家方方也在微博上转发阿来的长篇声明,并表示“我读过阿来的书。对他得零票觉得奇怪。当记者问我时,我说阿来作品的质量一向很高,这本书也写得很好。得零票的确奇怪。”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华西都市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