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德同属战败国 与邻国关系上两国差异大

2014-08-15 13:13: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经济新闻》8月15日撰文称,日本与德国同属于战败国,在“二战”结束后的这69年里,日德两国同样在一片废虚和混乱中起步,两国甚至基本经历了同样的发展道路,但如今的差异却巨大,其根本原因在于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日经新闻》认为,日本与中韩两国邻国外交受挫,这是导致日德差异巨大的要因。

《日经新闻》文章称,在经济和外交层面,日本也已远远落后于德国。在二战结束后的69年里,日德两国同样以战败国的身份在一片废虚和混乱中起步。按理说,两国应该基本经历了同样的发展道路,然而为何如今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差异呢?日本与德国战后走过的道路有很多共同点。在冷战时期,两国分别在美国主导的“道奇计划”(重建日本经济的计划)和“马歇尔计划”(欧洲复兴计划)推动下实现了复兴。两国也同样在坚持走控制军备、重视经济的路线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奇迹”。

文章认为,差异日趋明显的是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德国以德法和解为核心,主导构建了欧盟(EU),并在其深化与扩大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相反,日本在处理与中国和韩国等重要邻国的关系时却屡屡受挫。而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德国也正在提高其影响力。在伊朗核问题上,德国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起参加了谈判。而在解决乌克兰危机时掌握关键的也是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有能力与任何主要国家的领导人迅速实现会晤。

文章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提出了“俯瞰地球仪的外交”,但其中却缺少了中韩这两个邻国。日本与中韩在历史认识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美日均对中国加强海洋战略抱有强烈的担忧,但奥巴马政权同时也对无法与中韩展开对话的安倍政权感到不安。

在经济层面,日德间的差距也正在扩大。经历过恶性通货膨胀的德国重视财政纪律、优先维持强有力的货币以及物价稳定。而与此相反,曾满足于1美元兑360日元的汇率水平的日本则产生了严重的“日元升值恐惧症”。资金的过剩流动导致了泡沫的发生,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又落下了通货紧缩的病根。日本不断推出只顾眼前的财政刺激举措,财政纪律至今仍然松懈。

德国实现了财政盈余,能够在无需贷款的情况下编制预算,但日本甚至难以期待2020年度的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日本的长期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超过2倍以上,在发达国家中最高。

虽然目前日德两国均为经常收支盈余国,但德国将成为超过中国的最大经常收支盈余国,而日本则可能沦为经常收支逆差国。如果日本在财政收支和经常项目收支上均跌落为逆差国,日本与优等生德国的差距将被进一步拉大。

经济和外交密切相关。《日经新闻》认为,德国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欧盟的深化和扩大。另一方面,由于与中韩关系的冷却,日本难以充分分享到世界增长中心的利益。日本需要弄清“二战”后69年后为何会输给德国,而向德国学习什么则将决定日本未来前进的方向。(记者 王欢)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战败国邻国差异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